寬大包容是曾振地的人生觀

葉丹桂 |2016.10.16
2982觀看次
字級
全家福─左起為為曾振地、太太葉丹桂、兒子曾奕鈞、女兒曾奕瑄。圖/葉丹桂
母子二人:曾振地生前常到安養中心探視母親江素。圖/葉丹桂

文與圖/葉丹桂

振地是一位嚴謹自律、待人謙和的人。他從不自誇,也不說不著邊際的話,而且實事求是、認真負責。我常說他是標準公務人員的典範。

在家中,他總是有些嚴肅,不輕易說笑,孩子們對他是既敬又懼。然而與婆婆相處時,他卻像彩衣娛親的老萊子,天南地北的陪婆婆談天說笑,想盡辦法逗婆婆開心。婆婆因為身體不是很好,所以他更是細心照料,關懷備至。

二○一四年四月,婆婆在家中又再度昏厥,因為是上班時間,鄰居發現後致電告知於他,這時我們才驚覺平日僅婆婆一人在家委實危險。記得十幾年前公公去世後,婆婆堅持獨居老家水上,最後因不慎跌倒,導致腿骨受傷,住院開刀,這才搬來與我們同住。

由於他公務繁忙,而我銀行事務繁雜,實在無法看顧周全,不得已他只得與婆婆商議,讓她住進「芳安護理之家」。

事母至孝的曾振地,經常利用上班前,先至護理之家看望母親,有時也會利用午休時間帶著便當與母親共進午餐,晚上則等待我下班後,再一同前往探視。不管多麼辛苦,多麼忙碌,他一定會找出時間去陪伴母親。

振地在近三十年的公職生涯中,當過里幹事、嘉義市體育場場長、社會處科長、東區公所祕書、勞工行政科長、嘉義市東區區長,並獲九十二年嘉義市模範公務人員等獎項。

他始終戰戰兢兢、克盡職守,凡事全力以赴、務求完美。遇事他總是殫精竭慮、策謀規畫,事後檢討反省、鞭策改進。有時見他半夜起身書寫或思索,就知道他為了公事又在煩憂,看在我的眼裡讓我既敬佩也心疼。

而在長官眼中,他是個做事認真負責、穩重、有創意的人,同事及朋友也覺得他待人誠懇良善,總是把市民的事情放在心上,毫無官架子,更不因職位而傲慢,依然以誠相待。

與他結褵二十六年,他說他是個誠實的人,不會說甜言蜜語,只會以行動來證明,確實他是個愛家的好男人,不管是對我或對小孩而言。其實我很清楚大家待我禮遇,並非我個人的因素,而是因為他廣結善緣、熱心助人,大家愛屋及烏的緣故。

今年一月振地驗出罹患胰臟癌,進出嘉義聖馬爾定醫院和台北台大醫院,藥石罔效,已然猝於九月一日晚上八時,享年五十四歲,不喜歡麻煩人的他,生前就交代不舉行公祭。因為「母子同心」,僅僅相隔十分鐘,八十五歲的母親江素也跟著過世。

在他離去的這段期間,許多人與我談起他的點點滴滴,依然熱淚盈眶、傷痛不已,他們除了悲傷外,還有更多的不捨。由於他們的講述,讓我更加了解振地的善解人意,為人著想的一面。

最後,我要感謝他這二十六年來為我為孩子及我的父母所付出的勞力及心力,雖然哀痛逾恆,但我還是要說:「振地,我和孩子永遠以你為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