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鳥養大不容易呀

行演 |2016.10.16
1178觀看次
字級

文/行演

女兒同學的媽媽愛鳥成痴,家裡養了八隻不同顏色的牡丹鳥,花在教養子女的時間,比起照顧鳥兒的時間少之又少。另一半看不下去,下最後通牒,這次剛孵出的三隻雛鳥非送別人養不可,最後找到只養過一個多月就棄鳥的我,來承接這重責大任。

送到我手上三隻剛滿周歲的牡丹鳥,頭部羽毛已長滿,甚是漂亮,其他部位則是光禿禿的,非常惹人憐愛,也因此凝結了家人合力飼養牠們的決心。連平時不愛說話的老公,都會邊餵鳥邊跟鳥說話;女兒跟同學為牠們錄製親鳥的鳴叫聲,播放後三隻小雛鳥竟然都會回應叫聲,看了不禁讓人感動。

度過了兩周的養鳥樂,全家人寵牠們如嬌客,放任牠們到處趴趴走,我也樂得負責善後清理。

昨晚買回了牠們的鳥籠,從紙箱移到鳥籠裡,竟發現其中一隻雛鳥軟弱無力,眼睛半開半閉,趕緊送去鳥醫院打營養針。

阿喜是三隻雛鳥中,胃口最差卻是最搗蛋的一隻,可就這樣無預警地走了,全家悵然所失!畢竟曾帶給家人無窮樂趣,這一晚全家人靜默啞然,隨著《大悲咒》的梵音,願牠能安詳的走,留下的同伴阿福和阿樂我們會更用心、更盡力飼養牠們長大。

這像是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教育課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