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台灣前景 從教育出發

羅智華 |2016.10.16
2981觀看次
字級
出席「第五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的各界貴賓,左起為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法制長吳志揚、中華總會總會長趙麗雲、退居心培和尚、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星雲大師、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琉璃工房創辦人藝術總監楊惠姍、創意總監張毅。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羅智華大樹報導】國際局勢快速變遷,台灣如何占有一席之地?為了解台灣何去何從,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主辦的二○一六「第五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特別將今年主軸定為「台灣的未來在哪裡」,邀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擔任與談人,分別從自身觀點發表專題演說,一同為台灣找尋具體發展方針,三位校長不約而同認為要因應瞬息萬變的國際脈動,必須從教育出發、以人才為本挹注改革力量,引領台灣邁向國際化、開創和平與開放願景,精闢論點讓台下五大洲佛光人都心有同感。

開放與共識

達到和平和諧願景

「在面臨空前挑戰的此時此刻,台灣需凝聚共識來推動國家前進。」昨天的論壇甫開場,《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創辦人高希均表示,國家發展的四大要素為經濟、教育、 競爭、投資力,他將國家形容為汽車,認為要讓汽車穩健向前的關鍵,需仰賴星雲大師此次在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闡釋的主題:「開放與共識」,藉此達到和平與和諧願景,推動台灣結合上述四大要素突破現況、邁向高峰。

成大首位女校長蘇慧貞以「從心出發」為題演說,強調每個人都需秉持同理心、初心、服務心、公益心等「四心」來促進文明發展,對地球來說,最大威脅就是「相信會有其他人拯救它」,以至於自己遲遲不行動。她以今年初發生的台南大地震為例,成大醫院醫護人員在地震一發生就立刻趕回第一線救治傷患,大家不分你我、全心投入,這正是「四心」的具體展現。

她期盼藉此主題幫助大家反思如何從心出發來激發台灣走向世界的正向力量。

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則以「逐海而征—打造屬於你的天空經緯度」為題闡述觀點。他指出,未來的世界各國將朝向國界日益模糊化、國際企業以境外公司、搜尋引擎、跨國供應鏈方式運作等趨勢發展,面對這些變化,大學培育人才模式也需與時俱進,思考如何培育具國際移動力的「無國界人才」,才能因應時勢所需。就如同星雲大師早在多年前就將人間佛教弘揚至五大洲、佛光人遍布全世界,大師的高瞻遠矚值得我們效法,好好思考如何以佛光山的國際化為師,推動台灣邁向時代尖端。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以「台灣的前途—在於全面落實具有生命力的三好運動」為題談到,在人心紛亂之際,需藉由推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的良善力量來安定社會,當人心先安定了,才能讓創新腳步更為踏實篤定。

他以南華大學為例指出,從創校以來一直努力將三好精神融入校園並結合生命教育,深耕成果不僅獲各界肯定,更反映在學習成效與情緒管理上,調查發現學生在三好薰陶下,學習表現比以前更出色、心性也更安定。

林聰明並期待將「三好運動」從校園推廣至社會各界,從品德根本做起,幫助台灣未來走得更踏實。

為讓此次主題進一步深入討論,主辦單位也精心安排三位校長在結束演說後交流。擔任主持人的《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王力行,特別問到城市與大學間的關係、以及大學在城市中應扮演什麼角色?

蘇慧貞以成大為例,因學校地處歷史悠久的台南老城,成大除了重新發掘府城文化裡的「根」,也積極投入社區改造,有師生打造農村美術館,成功幫助土溝社區改頭換面,同時吸引青年返鄉。她表示,不同城市的大學必須採取「因地制宜」的作法來思考最適合的運作方式。

大學連結城市

相互輝映發展

「一座城市會因一間大學而偉大,一間大學也會因城市而偉大。」古源光認為,大學與城市發展相輔相成,身為推動高等教育的大學,不只要傳道解惑,也須與在地產業進行良好連結、相互輝映,推動彼此發展更上層樓。

林聰明也深有同感,談到大學不僅是知識傳播者、亦是人才養成者。

以南華身處的嘉義縣大林鎮來說,本身是蘭花與鳳梨的示範區,為此,南華團隊特別與當地公部門合作,結合大林特色引進慢活、慢食等國際趨勢,成功將大林打造為具國際認證的「國際慢城」,推動城市發展走向世界舞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