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前途 大師:勤奮、好品德

杜憲昌 |2016.10.16
2304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大樹報導】針對這一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探討的主題「台灣的未來在哪裡?」星雲大師昨天也提出了四點意見。

大師認為,要尋找台灣的未來,首先要消除人我黨派的對立,因為「只要有不同,就會有對立;有對立就會有鬥爭,而鬥爭則會造成傷亡失敗」,所以不管是河洛人、外省人、客家人,都不應該對立,應集中力量,共同為國家的前途奮鬥。

其次,大師說,台灣應該要放棄我執,要彼此包容,凝聚共識,才能夠順應時代社會的變化。

像在家庭中,如果先生要這樣,太太要那樣,孩子又要另一樣,彼此不肯包容,就無法和諧,所以社會應該要放棄我執,彼此取得共識,台灣才有未來。

大師也認為,台灣的前途應該是在社會大眾的勤奮工作。

大師說,他今年九十歲,從來沒有放過一天假,而台灣只有兩千多萬人口,人力資源已經很少了,近來大家都在爭取休假,讓他對台灣經濟發展感到憂心。大師表示,只有大家更勤奮工作,就會有成就與發展,國家也才會有前途。

最後,大師更特別強調,大眾應該要培養優質的品德。「大家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人要有品德才會美」,現在台灣的語言太自由,會造成人我的嚴重對立,所以要培養水準與文化,才能培養好的品德,「就像在座諸位,我在講話的時候,都很安靜地聽,就是都有很高的教養」,「所以我在各位的身上,就看到了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