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磕人生 寂寞 賞賜 巧克力

Maple Day |2016.10.15
1675觀看次
字級
一個不是太重要卻始終記得的故事:「台灣最早的罐裝咖啡不是伯朗,而是藝人倪敏然的自創品牌,在廿幾年前咖啡市場還很不成熟,更不要說罐裝咖啡,於是,收拾生意,鎩羽而歸;殊不知,才一兩年後,伯朗咖啡席捲整個台灣」──先知是寂寞的,時機是賞賜的,這是我當時從這故事獲得的啟發。圖/Barry Lee
一個不是太重要卻始終記得的故事:「台灣最早的罐裝咖啡不是伯朗,而是藝人倪敏然的自創品牌,在廿幾年前咖啡市場還很不成熟,更不要說罐裝咖啡,於是,收拾生意,鎩羽而歸;殊不知,才一兩年後,伯朗咖啡席捲整個台灣」──先知是寂寞的,時機是賞賜的,這是我當時從這故事 圖/Barry Lee
一個不是太重要卻始終記得的故事:「台灣最早的罐裝咖啡不是伯朗,而是藝人倪敏然的自創品牌,在廿幾年前咖啡市場還很不成熟,更不要說罐裝咖啡,於是,收拾生意,鎩羽而歸;殊不知,才一兩年後,伯朗咖啡席捲整個台灣」──先知是寂寞的,時機是賞賜的,這是我當時從這故事 圖/Barry Lee

文/Maple Day 圖/Barry Lee

一個不是太重要卻始終記得的故事:「台灣最早的罐裝咖啡不是伯朗,而是藝人倪敏然的自創品牌,在廿幾年前咖啡市場還很不成熟,更不要說罐裝咖啡,於是,收拾生意,鎩羽而歸;殊不知,才一兩年後,伯朗咖啡席捲整個台灣」──先知是寂寞的,時機是賞賜的,這是我當時從這故事獲得的啟發,一直記在心裡,時不時,反覆溫習,寂寞到來,挺住;賞賜降臨,把握住。

儘管反覆溫習,生活畢竟比課本更複雜,而我的悟性又這樣的差,溫故也無法知新,面對生活中輪流出現的寂寞或賞賜,經常是失之交臂,該知道的沒知道,該珍惜的瞎珍惜,悵然間,生命,呼嘯而過,一個不留神,走到了中年,依舊沒多大長進。

靜靜住院的白日,掛著點滴,身體疲憊,無端寂寞,手機響起,是在異鄉工作、多年不見的朋友……透過微信,三言兩語,交換近況,我健康微恙,至於她在大夥眼中是金童玉女、十分般配的婚姻,出了點狀況,甚麼狀況?我竟然沒問,很有點「難得有人在你寂寞時陪你聊天你卻忽略這賞賜」之意味。

這大概是過度使用通訊軟體的後遺症,養成我快速且即時的回應,卻又有點無心的後知後覺,往往在放下手機,慢慢回想,細究內容,感覺才一點點浮出。這次亦然,毫無心理準備,忽然接到朋友問候,透過文字寫著她的生活,約莫也是太久沒連絡,還是身體不適影響了反應慢三拍,恍惚之間,錯拿一塊略潮濕的木炭來點火,心有餘而力不足,總點不著,等到我這頭終於點著了,話題已嘎然而止,回過神來,錯失良機,想再關心,又恐打擾,像在對方的傷口上灑鹽,唉呀,懊惱漸生,卻也無計可施,姑且放下。

在我住院的幾天,腦海中一處又一處庫藏的記憶,與她有關,與她無關,與那段歲月有關,一一開啟,斷斷續續,各種心緒,從懊惱到掛念,從牽掛到擔憂,轉換了幾種層次,就像念佛,從一開始無法專心,只想著念幾次了?快念完了嗎?到慢慢能夠攝念專心,儘管未達「朝朝共佛起,夜夜抱佛眠」的境界,但定性的功夫在每日功課中略有見長,好比以前面對生活種種的寂寞或賞賜,難免心緒為動,就像這次牽掛朋友,亦有起伏,時間卻縮短許多,在掛念中念佛,化擔心為祝福。

許是住院的時間寬裕,捨微信不用的我,給朋友寫了一封信,內容不長,字透紙被,傳達關懷與祝福;在出院返家途中,刻意先到郵局寄出,回到家,從管理室拿到一件小包裹,朋友寄來的巧克力,原來她這次返台待辦的事項之一就是來探我,事先在機場買了盒巧克力,這樣那樣,陰錯陽差,我們沒能碰面,但不減彼此關心。也許中年之後的新境界即了解「寂寞」與「賞賜」不過一線之隔,意義接近,逐漸能有《普門品》所說的「心念不空過」,將「諸苦」視以為常,淡定處之,希望我們都能早日具備面對「生老病死苦,以漸悉令滅」的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