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料理人生滋味——《人生大廚》

楊鈺崑 |2016.10.15
8004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人生百味,各有不同,當突發狀況產生而失調走味,要怎麼找回原本的美好?由勞動部製作,於去年十一月公開發表的微電影劇集《人生大廚》(影片播放清單:http://www.youtube.com/watch?v=1IeEDpW6LrA&list),透過真人實事改編,帶觀眾共同思索如何從「崩塌」、「絕境」中重生,「逆轉」困局得到「喜樂」。

故事敘述一位原本在五星飯店任職的知名大廚阿義師,因為中風而失去生活能力,連帶讓家庭陷入困頓。女兒課後打工,婚後久未工作的妻子做清潔工弄到雙手龜裂,連就讀高中的兒子都打算放棄升學分擔家計,讓阿義師頗為不捨,也只能積極復健。

阿義師雖然希望再進廚房工作,但飯店已另找他人取代,治療師也認為廚師工作太繁重恐引發二度中風,然而,除了煮食別無一技之長的阿義師,加上復健後仍然不太方便的身體,重返職場之路似乎路程迢遙。而阿義一家在醫院認識的病友家屬明秀姐,也因為重聽身障,在找工作時處處碰壁。就在此時,一位就業輔導員拜訪了復健室……

這部為宣導禁止中高齡及身心障礙就業歧視而拍攝的微電影劇集,置入了諸多不同的職場狀況:中年轉業、二度就業、身障就業等,當然也介紹了許多就業服務站所提供的服務。但更重要的是,它提醒了我們「工作」對於人的意義,是供給我們體驗人生、與家人相處的資源,而不是生活的全部。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大廚,料理的自己的人生滋味,調理的是與家人的感情。

值得一提的是,透過這部影片,我們看見一位好演員如何成就一部好作品。作為政令宣導,劇情安排難免有些刻意、八股,但飾演主角「阿義師」、曾獲金鐘獎的龍劭華,以平實生動的演技,不僅外型上逼真,演活了中風患者的處境,也表現了其心理上的諸多轉折,彌補了同片其他演員生澀的演出,也讓原本略嫌平淡的小品有了不一樣的生命,無疑是全片最大亮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