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因後果 不怎麼樣的25歲 誰沒有過?

李洛克 |2016.10.15
1347觀看次
字級

文/李洛克

〈Be A Giver-不怎麼樣的二十五歲,誰沒有過?〉的形象廣告,臉書與新聞鋪天蓋地洗版。

履歷

各家主管看的李安履歷是三十三歲,吳寶春是二十五歲。

評審

影片中擔任評審的七個企業產業是:演藝經紀、百貨業、藥品業、電子業、保養品業、服飾業、小客車租賃。

李安的

◦一九八七年,三十三歲的李安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

◦一九七五年他已經從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現台藝大)影劇科畢業。

◦一九七八年取得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戲劇系學士。

◦一九八一年至紐約大學就讀電影製作研究所,取得碩士。

◦一九八二年完成短片《蔭涼湖畔》,獲臺灣金穗獎最佳劇情短片獎。

◦畢業論文作品劇情片《分界線》,獲紐約大學沃瑟曼獎最佳導演獎及最佳影片獎。

這樣的履歷去應徵「電影」相關工作,簡直是強到炸開。但保養品業(沒經歷、不會用)、小客車租賃(沒工作經驗)、百貨業(他如何去跟社會配合?)、藥品業(不是很好的履歷)。

即便李安的「電影」經歷強到爆表,但你叫他去面試以上的產業,被拒絕,不是很正常的事嗎?

吳寶春的

◦一九九五年,二十五歲的吳寶春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

◦十六歲他來台北當麵包學徒,學麵包之餘兼差賣菜、洗車、工地工。

◦二十二歲左右,吳寶春就當了麵包師傅。

◦二十五歲已經是台中三家麵包店的主廚。

這樣的經歷,去應徵烘焙業的技術職,超有資格的吧!但微妙的又是開場先讓兩位主管念了吳寶春的經歷「木柵菜市場學徒、美容洗車員」,涉及評論的如下:

百貨業(學歷沒有競爭力)、保養品業(不喜歡這樣的人)、藥品業(沒有一項專業)、服飾業(第一時間會刷掉)、小客車租賃(必須很誠懇)、演藝經紀(短時間頻頻換工作,會很擔心)。

不是烘焙業的主管來看吳寶春經歷,再好,當然都不會是他們要的人。

就我來看,這影片有幾項誤導:

1.質疑「過往學經歷」在理解一個人的效用。

2.貶低職場選才這份「專業」。

3.導向「人脈與裙帶」的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