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 幸福是啥

文/法遠 |2016.10.10
2576觀看次
字級

幸福,人生追求的目標之一,卻又有多少人真正享有幸福?聯合國公布〈二○一六年幸福國家〉報告,以蓋洛普民調為基礎,分析世界上一百五十六個國家地區的GDP、健康、預期壽命、政府因素等,所得的結果是,最幸福的國家是丹麥,最不幸福的國家是蒲隆地,台灣超越日、韓,排名第三十五名。

有一首台語歌〈幸福是啥物?〉,歌詞是:「你若問我,幸福是啥物,其實毋是困難的代誌,幸福是一切知足,一切簡單……幸福是做人成功,做事順利……幸福是自由自在,和平安寧,凡事看得開……到底幸福是什麼?講破無值錢,幸福就是觀念轉變彼陣開始。」

關鍵就在「幸福就是觀念轉變彼陣開始」。小時候,物質條件差,放學後多只能繼續穿著校服,或換上打著補丁的便服:只有年節時才吃得到較像樣的菜餚,睡覺也只有一張大床,雖然如此,兄弟姊妹從不計較。

現在,大家的日子都富裕了,倒讓許多人開始尋求小確幸來解除生活中的鬱悶。只是,當你覺得住的房子不夠華美時,別忘了有人還露宿街頭;當你覺得吃得不夠豐盛時,得想想有人連三餐都不繼……

轉換一下心念,不要執意追求永遠不屬於你的,珍惜、把握當下你所擁有的,或許你會發現,其實你就是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本專欄每周一、周五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