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生死輪迴觀的現代探索與解讀(八)

慧開法師 |2016.10.09
1550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催眠治療與前世療法(Past-Life Therapy)

在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之後,到了西元五五三年,基督教會又召開了「第二屆君士坦丁堡大公會議」,在會議上正式將輪迴轉世的思想與說法,判為異端邪說而徹底查禁,導致在歐洲大陸幾近絕跡,爾後將近有一千四百年之久,西方基督教世界幾乎完全不相信輪迴,後起的伊斯蘭教世界也幾乎完全不相信輪迴。

然而,近二、三十年來,歐美各國在心理諮商與精神治療的領域,由於催眠術的應用,而有了跨越前世今生的臨床報告,例如:美國的Brian Weiss醫生所著的Many Lives, Many Masters(《前世今生》),不但受到一般社會大眾的歡迎,也廣為心理諮商師與精神治療師的推介。國內也有陳勝英醫師所著的《生命不死》、《跨越前世今生》等書的出版,以台灣本土的催眠臨床輔導個案,說明跨越前世今生的實例。

一時之間,輪迴轉世之說,突破了一般社會大眾所認為的宗教迷信之窠臼,而「前世療法(Past-Life Therapy)」也進入了「超心理學(parapsychology)」與「精神醫學」的學術探索領域,輪迴轉世的三世生命觀已經不再是古老過時的迷信,而成了歷久彌新的現代思潮了。

在簡介「前世療法」的案例之前,先說明「催眠治療」的定位及意涵。首先,催眠治療是「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簡稱APA)與「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簡稱AMA)所認可,符合現代醫療科學精神與原則的心理治療與精神治療方法。實施催眠治療的臨床心理師(clinical psychologist)或精神醫師(psychiatrist)必須經過醫學院的正規教育、訓練及考核,然後再經過醫院裡的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等臨床實務經歷,取得醫師執照,才能正式行醫。

由於現代工商業社會生活環境與工作環境的巨大變遷,有不少在都會區生活或工作的人,罹患嚴重的心理疾病、憂鬱症、躁鬱症等等,造成其人際關係緊張,在生活及工作上面臨困難,而必需求助於醫療措施。然而單靠藥物,無法真正治療這一類的疾病,而必須運用心理分析或精神治療的方法,包括分析病患的感覺、思惟甚至於夢境等等。

有些病人連運用心理分析的方法,也無法達到治療的效果,就可以考慮運用催眠治療,結合回溯療法(regression therapy)的方式。回溯療法是基於一個前提,就是一個人心理症狀的顯現或發作,其根源很可能是由於幼年時期的不幸遭遇或心理創傷,被壓抑、埋藏在記憶的深處或潛意識中,在成年後才出現種種身心不適的症狀,卻在其現實日常生活中找不到真正致病的原因,而必須回溯至其童年及幼年,尋找心理創傷的根源。一旦能夠從塵封已久的記憶中找到創傷最初的具體根源,然後經醫師加以心理輔導及處理而化解,患者就可以走出陰霾,症狀就可以不藥而癒。簡要地說,催眠治療就是讓心理病症的患者經由催眠的過程,找到致病的原因或相關因素,而達到治療的效果。

原本歐美的心理分析與精神治療,包括催眠治療、回溯療法等,其所設定的時空範疇,就是病患當下所生活的「今生今世」,至於「前世來生」根本就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fantasy),完全不在理性的思考範圍之內,醫師就在患者「今生今世」的生命經驗當中,幫助病患找尋問題根源之所在。

然而棘手的問題是:心理醫師、精神醫師如何能夠知道患者的幼年不幸遭遇或心理創傷,究竟是發生在多幼年的時候,五歲?四歲?三歲?兩歲?一歲?或者更早?結果就有出乎醫師和病人意料與理解的實際案例發生了,有患者在催眠回溯的過程中,居然突破了「今生今世」的關卡,回到了他自己的過去世生命記憶,而且影像鮮明,能夠看到、聽到、聞到、感覺到等,就如同身臨其境一般。

患者就在自己前世生命經驗的回溯當中,找到了讓自己困擾苦惱已久的心理症狀之根源,醫師和病人才發現,原來當下生命的嚴重心理症狀或情緒困境,其根源並不是在「今生今世」,而是發生在久遠的「過去世」,但是被壓抑、埋藏在潛意識的深處。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