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寬容的愛 《為妳說的謊》

文/吳孟樵 |2016.10.08
1461觀看次
字級
像是一則愛的寓言!在海岸守護燈塔、保衛海洋行船人安全的燈塔管理員,為了愛、為了工作守則,當他面對「生命」的現身與死滅,該採取什麼樣的行為? 圖/威視電影提供
像是一則愛的寓言!在海岸守護燈塔、保衛海洋行船人安全的燈塔管理員,為了愛、為了工作守則,當他面對「生命」的現身與死滅,該採取什麼樣的行為? 圖/威視電影提供
像是一則愛的寓言!在海岸守護燈塔、保衛海洋行船人安全的燈塔管理員,為了愛、為了工作守則,當他面對「生命」的現身與死滅,該採取什麼樣的行為? 圖/威視電影提供

像是一則愛的寓言!在海岸守護燈塔、保衛海洋行船人安全的燈塔管理員,為了愛、為了工作守則,當他面對「生命」的現身與死滅,該採取什麼樣的行為?

《為妳說的謊》(The Light Between Oceans)改編自M.L.史黛曼的同名小說,二○一四年拍攝、二○一六年發行。上映前的預告片,即可感受到影片的景色優美,劇情是愛與罪的取捨與擺盪。從預告片的剪輯中,不難揣摩劇情,也像是一齣通俗劇。然而,不容小覷的是編導演與配樂(知名音樂家亞歷山大.戴斯培)的組合。這成就了一部電影是否可觀賞的期待值。

此片的演員卡司固然吸引人,於我而言,導演德瑞克.席安佛蘭斯(同時也為自己執導的影片編劇)的作品更具有整體價值的說服力。

如果是愛上德瑞克.席安佛蘭斯打響名號的《藍色情人節》的觀眾,不可能不深陷於雷恩.葛斯林與蜜雪兒.威廉斯的婚姻裡,細膩且深具層次地感受一對男女在初識時的甜蜜愛情與婚後飽經生活壓力的挫折。那是一部極為傷懷、深刻動人的影片。

之後,他編導的《末日車神》仍有雷恩.葛斯林,還有伊娃.曼德斯(他倆在現實生活裡是愛侶)、布萊德利.庫柏。兩組家庭、犯罪者與執法者之間的意外之死、兩代的父子關係,以及片尾翻轉命運,呈現善與愛的自由。顯然,導演德瑞克.席安佛蘭斯著重於家庭關係的議題,「憂傷」是他的主調,將人物置於平凡的生活中,展現出磨難下身而為人的情狀。

因此,當他的新作《為妳說的謊》推出時,男女主角麥可.法斯賓達、艾莉西亞.薇坎德(他倆因拍此片,而成為現實生活裡的戀人)與瑞秋.懷茲,不只是得獎演員的組合,而是各具演藝實力。

孤獨男遇上開朗女

一個看似平凡的故事,其實有著難以療癒的悲懷。影片一開始是一九一八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剛結束。麥可.法斯賓達飾演退伍軍人,在戰場中沒有斷手斷腳,平安地返國,卻感觸著為何同袍多人去世,而他獨活呢?這是存活者面對去世者常有的心理反應。於是,他尋找的工作是離群索居、獨自在海岸邊的高塔上工作。當時,只是個暫代者。原來的管理員因太太過世而暫時請假,當假期快結束時,管理員卻跳崖自殺。這段故事由管理員的主管口中說出,看似平淡,卻足以令人感受在孤單遼闊的海邊工作,如何整日面對巨濤浪湧的聲響,沒有屬於旁人的聲音。

一個只想獨自面對生活的男人,在餐宴上遇到一個開朗的女孩艾莉西亞.薇坎德(她的近作《丹麥女孩》、《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女孩主動示好,且希望與他結婚,陪他在海邊生活,憂鬱的男人從此有了笑容。

婚後,生養孩子是他們對於家庭生活的嚮往,偏偏總是流產。這痛擊了女主角的心,她憂鬱地望著海,直到海上飄來一艘小船,為了救人,這對夫妻把小船拉上岸。小船裡的男人往生了,躺在一旁的女嬰卻很有生命力地嚎哭。

保護太太承擔罪責

像是海神的恩賜,悲傷的太太抱起已淨身的女嬰,溫柔喜悅地想養育她。先生忠於工作,認為必須寫進工作日誌,不能隱瞞海上的真相。但,太太認為這女嬰勢必被放在孤兒院裡,豈不是很可憐?

不愛說話的先生,有了牙牙學語也愛笑的女嬰,一家人快樂地生活了四年。直至發現女兒的生母——瑞秋.懷茲,她飾演鎮上最富有人家的女兒,不從父命,偏要與德國人結婚。駕著小船的先生與女兒失蹤了,她鍥而不捨地找尋下落,加以麥可.法斯賓達的正直善良,讓原本不被受理的案子曝光。

麥可.法斯賓達為了保護太太而獨自承擔罪責,這罪甚至可判死刑。他在監牢裡寫給太太的信,太太狠心不看,反而是媽媽力勸她該為先生著想。這封信,是翻轉案件判刑與真相的關鍵。

關鍵並非事件的描述,而是他在信上告訴她,他愛她。愛,是世上最美的語詞,這句話讓她回顧起兩人之間的愛。她本以為他是因為不夠愛她與女兒,才會讓她失去有女兒的生活。

當真相浮出,瑞秋.懷茲理解與寬諒,這是德國先生帶給她的信念。而她與父親也重拾家人之愛,其中父親與四歲外孫女的對話,不僅點出家庭之愛的來源,也肯定無血緣關係的親子之愛。

愛,不受限於血緣關係。女兒究竟歸屬了誰?長大後女兒帶著男嬰擁抱麥可.法斯賓達,那幕的擁別與再見之情,能讓人細細體會麥可.法斯賓達的眼神、臂膀所傳達的似遙遠卻又不褪色的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