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與大蘋果 的相識與愛戀

文與圖/朱允綺 |2016.10.08
1555觀看次
字級
海闊天空 與大蘋果 的相識與愛戀 圖/朱允綺
海闊天空 與大蘋果 的相識與愛戀 圖/朱允綺
紐約街頭喧囂繁華的景象。圖/朱允綺
作者夫妻於紐約麥迪遜廣場合影留念。 圖/朱允綺

前後兩次造訪紐約,印象可說天壤之別。 住了一陣子,才發現紐約市原來是世界文明精華中的精華……

多年前大兒子考上第一志願高中,為犒賞他,我們暑假隨旅行團來到紐約觀光,或許是走的路線之故,當時對紐約留下了髒亂不佳的印象。數年後,小兒子就讀紐約大學,我又再次來到紐約,住了一陣子,才發現紐約市原來是世界文明精華中的精華,它的內涵包羅萬象應有盡有,不用說是初來的觀光客,即使是紐約的老鳥也難一窺全貌。

紐約有個很可愛的別名叫做「大蘋果」,名稱的由來說法不一,但每個說法都能展現出紐約人的驕傲。

對於長期生活在大台北的我,對紐約的喜愛,一如對家鄉的喜愛,因為除交通、生活便利之外,可以一個人自由自在的在街上走走停停,欣賞一棟棟令人嘆為觀止的百年摩天大樓,以及這處世界超級大都會的風華。

曼哈頓引領風騷

紐約主要是由五個島嶼組合而成,分別為曼哈頓、皇后、布魯克林、布朗士、史達頓等島區,但通常一提到紐約,大家就只想到「曼哈頓」,它幾乎成為了紐約的代名詞。

置身曼哈頓,有如跌進萬花筒,豐富及變化多端的景點,玩個十天、半個月也嫌不夠,摩天大樓、百老匯、時報廣場、華爾街……全都集中在曼哈頓島上。

觀光客初來乍到,最適合從時報廣場附近搭乘雙層觀光巴士,坐在沒有車頂的上層,可以讓你在腦海中快速的勾勒出紐約的輪廓。

觀光巴士分為上城和下城兩路線,上城會經過林肯中心、中央公園、哥倫比亞大學、哈林區、博物館大道、精品名店街;下城會穿越劇場區、第五大道、格林威治村、蘇活區、中國城、小義大利、世貿中心、華爾街。

上城地標中央公園

上城區有全球最大的人造公園──中央公園,它縱貫五十一個街口,橫跨五條大道,也因為位於曼哈頓中央而得名。

公園的占地長四公里、寬八百公尺,呈長方形,園內種植五百多萬株樹,可以利用直排輪鞋、腳踏車、馬車、划船遊中央公園,但最好的方式是步行,走累了坐下來休息,甚至可以躺下來做日光浴,仰望藍天,遙望公園外高樓大廈的輪廓,享受忙裡偷閒的幽靜,這和公園外喧囂的街市相比,簡直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介於一二五街一一○街之間,第九大道以西,是長春藤盟校哥倫比亞大學,校園雖小卻是曼哈頓少數有大門、有校園的學校,走近正門經過短短的林蔭道路,左手邊有一座園頂的圖書館Low Memorial Libray,曾被選為全美最漂亮的建築,目前是哥大的行政中心。

全球最大的自然科學博物館──美國自然科學博物館,全館各類收藏品多達三千四百多萬件,分四層樓展示,除了美國人最愛的恐龍館外,還有人類進化館以及寶石的收藏,尤其以「印度之星」的藍寶石最值得一看,保證讓你嘆為觀止。

中城百老匯最吸睛

中城區──帝國大廈每天太陽下山後,頂樓會綻放出柔和的燈光,每天變換顏色,真是美極了!位於四十四街與四十五街百老匯大道,集滿了享譽全球的各大廣播公司,比如:ABC、MSNBC、ESPN、MTV等。甚而站在大街上,透過透明的落地大窗,可觀賞現場電視節目的播出。每年除夕夜,時代廣場倒數計時的大燈球降落,總是聚集數十萬人,擠滿方圓十幾個街口,透過電視轉播成為全世界數千萬民眾注目的焦點。

下城區──除了九一一事件前之世貿中心是全紐約最高建築物外,在一幢幢摩天大樓中,還可看到一條又窄又短的街道──華爾街,別看它貌不驚人,兩旁可都是從十九世紀就進駐的舉世知名的大銀行,而這些大銀行掌握著全美國甚至全世界重要的財富資源,走在街頭與西裝筆挺行色匆匆的上班人潮擦身而過時,更叫人具體感受到什麼叫緊張忙碌的現代生活。

蘇活區牆面滿塗鴉

位於下城中部偏西的蘇活區,其範圍不大,街道上三五步就是藝廊、個性商店、造型稀奇古怪的家具店,該區幾乎沒有一片牆是乾淨的,花花綠綠的牆上塗鴉與隨處可見的鑄鐵建築都是蘇活重要的街景。此區建築物有一特色;一樓樓層都挑高為幾乎二層樓之高度,據說是早期農人用來堆放農作物之倉房。

蘇活區東鄰的中國城還算乾淨,就好像回到了台北的西門町,書寫著中文的商店與餐廳,一家接著一家,不勝枚舉。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必訪的勝景,例如:紐約證券交易所,可以在參觀的長廊上看到他們眼明手快、搶時間搶錢的交易畫面;自由女神的海上英姿;歌舞劇院的歌舞劇;第五大道的名牌服飾;帝國大廈的建築物;以及讓國人又愛又恨的聯合國大廈等。

在紐約每天都有新事物出現,從美食、文學、時尚到最邊緣的藝術文化,只要你想要得到的任何東西,在紐約都找的到,而且樣樣專精,倘若又逢折扣期間,真是讓人感覺現買現賺!這就是這城市的魅力!即使你從未去過紐約,對百老匯、華爾街、中央公園、第五街、大都會博物館等地也能耳熟能詳,它就像是一塊磁鐵,吸引著全世界的焦點,也吸引著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