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自製XO辣椒醬

文與圖/林乃光 |2016.10.01
1789觀看次
字級
逸饗蔬食 自製XO辣椒醬

辣椒是一種神奇的食物,適度的添加會讓整道菜昇華到另一境界!難怪許多人無辣不歡;而我雖然喜歡但無法吃得太辣,再者覺得辣味太重,會吃不出食物原來的好滋味。所以我們今天做的辣椒醬就不要太辣,如果喜歡吃辣的人可以自己斟酌。

家中備罐美味辣椒醬非常好用,拌飯、拌麵、拌菜或抄手都可以加分;再調點醬油與白醋來當白灼醬料、滷味或火鍋的沾醬都是好滋味。以醬油、水、薑、八角滷豆干,煮個十幾分鐘,加點辣椒醬就熄火,蓋鍋蓋悶至冷卻,就有美味的香辣豆干了。

這辣椒醬承蒙諸親好友不棄,吃過的人詢問度很高,每做一大鍋還是都不夠分,只好在此公開食譜,請大家自己來做做吧!

【XO辣椒醬】

材料:乾辣椒粗粉1.5杯、大紅辣椒1杯、朝天椒1杯、蘿蔔乾1杯、

乾香菇頭1/2杯、油6杯、麻油適量

作法:

❶蘿蔔乾洗淨、浸泡去鹹味切碎。乾香菇頭泡軟,擠去水分切碎。所有新鮮辣椒也切碎。

❷用厚底鍋,加入油,開小火放進乾辣椒、蘿蔔乾、香菇頭炒出香味,需15分鐘。再放入新鮮辣椒,慢慢炒至油泡由多而大變少而小、聲音也變小,至少30分鐘。

❸起鍋加麻油提香,裝罐,放冰箱可保存3~4個月。

【蒜味辣椒醬】

材料:乾辣椒粗粉1杯、大紅辣椒1杯、朝天椒1杯、蒜頭1/4杯、油5杯、麻油適量

作法:

❶所有新鮮辣椒與蒜頭切碎。

❷用厚底鍋加油,開小火放進乾辣椒炒出香味,需10分鐘。再放入新鮮辣椒與蒜頭,慢慢炒至油泡由多而大變少而小、聲音也變小,至少30分鐘。

❸起鍋加麻油提香,裝罐,放冰箱可保存3~4個月。

小叮嚀:

❶油量不要一次全下,過程中斟酌地放,若油溫太高還可降溫,但最後食材要完全浸在油裡。

❷全程都用小火,是避免食材焦化與油的氧化。

❸熬炒不夠久,會生水氣,易黴壞。

❹還有油泡辣椒。做法:新鮮辣椒洗淨、晾乾、切段,加幾片月桂葉,泡在油裡,放冰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