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那一年 同遊角板山

文與圖/陳文榮 |2016.10.01
1451觀看次
字級
小朋友可隨興與綿羊互動,但不可餵食。
小烏來天空步道是熱門景點。

多年前桃園角板山兩日遊,讓我與妻與色雲妹及妹婿武雄夫婦,體驗了一趟心情放鬆、肢體暢快的旅遊,也留下與色雲妹同遊的美好畫面。

當天我們兩對夫婦先驅車抵達東眼山森林遊樂區,一路上交通便捷,開車距台北都會區約兩個鐘頭車程,若不是事先規畫兩日遊,其實也可以當天來回。

東眼山柳杉筆挺

由林務局維護的園區內,除數不盡的原生樹種之外,造林最多的柳杉,生長情況良好,一株株筆挺的樹榦,佇立於步道兩旁,青杉雲影,意境非凡。

我們選擇近程步道漫遊,走在林蔭下,放慢步伐,邊走邊聊。不多久,一團高齡旅遊團跟上來。一位口才超好的導遊,邊走邊說笑話,阿公、阿嬤聽了笑呵呵,我們也分享領隊的笑話,跟著大笑不已,很久沒參加團體活動,平時也難得有機會開懷大笑,增添不少遊興。

旅行團超前趕路,我們則選擇一處陰涼的地方休息,色雲從背包裡拿出一包養生饅頭,是她的好友精心製作,特地帶到山上來當點心,一人分食一個甜美可口的饅頭。

東眼山種植人工柳杉多年,成為茂密蓊鬱的柳杉林,年輕時曾計畫從東眼山走到三峽,路程遠,必須走上一整天。步入老年後,體能有限,唯有放棄年輕時的計畫,但看著柳杉成林,還是感動不已。

綠光森林小綿羊

於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餐廳用過午餐後,下午前往綠光森林。此地是多部電視偶像劇拍攝場景,頗有名氣,尤其是小綿羊徜徉草原的畫面,更是北台灣唯一看得到綿羊的景點。

綠光森林的羊兒,不像清境農場綿羊剪毛秀那般盛名遠播,此地的綿羊群,數量也沒有清境農場那麼多,更沒有剪羊毛秀可以廣招徠。但如果想讓小朋友就近看看綿羊長什麼樣子,桃園復興鄉往東眼山森林半路上一處遊樂區裡,便能看得到小綿羊徜徉草原的悠閒自在場景。

綠光森林建築很特殊,鋼梁構築三層樓,設有民宿、餐廳,生意不錯。

小烏來天空步道

桃園縣復興鄉知名風景區小烏來,以瀑布、風動石吸引許多遊客來此觀光。

早年小烏來就是桃園縣境知名景點,年輕時多次造訪,還曾撰文介紹當地的瀑布與風動石,堪稱是桃園一帶的旅遊祕境。

唯近年小烏來天空步道完工後,每逢假日,人車絡驛於途,小烏來變得熱鬧紛紛,從此不再是祕境。

天空步道以鋼架支撐,鋪設強化玻璃,行走步道上,俯看溪流,流竄於亂石之間。由於步道僅長二十公尺,加上承載重量有所限制,每次僅限二十人進入,走幾分鐘就得回頭,實在意猶未盡。

左側一塊巨石叫風動石,與路面接觸面積不大,千百年來屹立不搖。二○一三年蘇力颱風把它吹倒,如今再想恢復原狀,可就很難了。

紀念館與戰備隧道

角板山公園內成長達百年的巨木成林,蒼翠蓊鬱,夏日涼風習習,成避暑勝地。鄰近公園的梅林,寒冬潔白純淨梅花綻放,淡雅花香飄散於冷冽空氣中,遊客如織,令人流連忘返。

思親亭前遠眺溪口台地,美得彷彿一幅山水畫。公園內最值得一提的,是為接待日本裕仁天皇(當時還是太子)到台灣視察所建的的御泊所(供皇族下榻居住地方),又稱為「太子樓」。

此建物建於公元一九一二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改為總統行館,成為蔣公最喜愛的行館之一(因為角板山下大漢溪上游的河階台地,酷似他家鄉溪口鎮的景致),蔣公過世後改稱為角板山賓館,可惜此賓館於一九九四年遭大火焚毀。

一九六○年,政府於賓館外,另於梅林附近闢建「角板山行館」,右側隱密處建造一條約一百公尺長的隧道,意欲作為避難及戰時指揮中心。

行館隧道觀光熱點

隧道以厚實鋼筋水泥打造,結構堅實,厚重鐵門,防止手榴彈的攻擊破壞。另一出口為道路,作為逃生後路。本來是一條隱密隧道,現在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

行館改為紀念館後,陳列老照片述說蔣公生平,十分詳盡。參觀遊客匆匆瀏覽過後,對神祕的戰備隧道,印象應更為深刻吧!

角板山公園與紀念館園區的建築物,隨時代潮流的變遷,成為歷史的軌跡。充滿豐富的人文氣息,徜徉流連半日,不虛此行。

同行的色雲妹在同遊兩年後前往天國,當年多處景點留下美好的回憶,想再原班人馬同遊,獨缺一人,如今思之悵然不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