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今入籃 恐重啟貶勢

 |2016.10.01
11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就在今天,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籃(「入籃」),成為國際準備貨幣;其權重為百分之十點九二,僅次於美元的百分之四十一點七、歐元的百分之三十點九;無異宣告大陸經濟霸權的崛起,美元、歐元與人民幣三強鼎立時代即將來臨;然而這卻是條長路,目前人民幣占各國外匯存底的比重還低於加幣,在全球支付體系的比重也不到百分之二。

人民幣納入SDR後,意味著人民幣享有準備貨幣的地位,同時大陸官方也有責任,在貨幣政策方面保持一致和協調的溝通。這些都是之後要負起的責任。這實際也在暗示,大陸的外匯改革已沒有回頭路;主流觀點認為,加入SDR對匯率不會產生實質影響,但人民幣的匯率波動將更趨市場化。

而「入籃」在即,這幾天加上大陸十一長假當前,人民幣波動率降至三周低點,或顯示當局刻意維穩。不過,多間外資機構均預計,正式「入籃」後的人民幣恐隨市場預期起舞,難逃新一輪跌勢。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源研究員哈里斯表示,「各國無法光靠動動手指頭便創造出準備貨幣」;一些國家致力於使本國貨幣成為準備貨幣並非基於經濟動機,而是基於地緣政治的考量;歐元區目前緊張情勢便是例證。

國際化里程碑 非一蹴可幾

中國大陸顯然也是為了地緣政治的目標,即增強對全球的影響力。若從經濟角度來看,人民幣的全球化須與中國金融改革及提升消費者購買力同步開展。全球經濟若能降低對美元的依賴,受美國經濟循環的影響程度也會降低,且各國對單一準備貨幣的需求也不致突增;中國家庭的購買力若提高,貿易夥伴即可受益,新投資也會增加。

渣打銀行大中華經濟區研究主任丁爽預測,五年內人民幣占全球準備貨幣的比重將與英鎊及日圓相當。

歷史經驗顯示,人民幣要趕上美元地位還需很久。美國於一八七二年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但到二十世紀中葉時美元才確立主導地位。迄今日圓及歐元還威脅不到美元。

如果人民幣要發揮更大的國際化潛力,中共當局還須承受一系列痛苦的經濟、法制及政治改革。目前中國國內金融市場仍然太淺,且流動性不足,資金流動管制太嚴。

去年中國股市崩跌後政策頻頻失誤。政府限制大股東出售持股,重創市場信心,人民幣意外貶值也使投資人飽受驚嚇。經濟學者普拉薩指出,「中國經濟力量可能持續提升,但若不進行廣泛的改革,將無法贏得外國投資人的信任」。

全球金融 更易受大陸衝擊

日圓及歐元之前都曾致力於國際化,結果卻不佳,因此人民幣緩慢且持續地開放可能更適合中國。由於中國負債沉重,一旦開放資本市場,可能引發資金大舉外流,甚至失控。哈佛大學教授佛蘭克表示,「中國緩慢解除資本流動障礙應屬合理,儘管如此將拖慢人民幣國際化的步調」。

人民幣國際化的另一項風險,則是人民幣一旦成為主要的準備貨幣之一,國際金融市場將更容易受到中國經濟震撼的衝擊,亞洲鄰近國家也將更容易受到中國景氣變動及供應鏈改變的影響。

對於未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勢,瑞信預計,未來數月將見約六點八水平;摩根士丹利預計,年底將跌至六點八二水平,明年續跌至七點二六水平;匯豐預計,年底將跌至六點九;法興預計,明年第三季將貶值至約七;加拿大皇家銀行預計,在岸價年底跌至六點九五,明年底至七點五。

就連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樊綱也明言,前幾年大量熱錢炒作人民幣,人民幣兌美元應當貶值,如同其他貨幣那樣。中國大陸政府將適度調控,以允許人民幣逐步貶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