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萬歲

文/流念珠 |2016.09.30
1480觀看次
字級

文/流念珠

美國洛杉磯一條街上有家中國川菜餐館,餐館裡的年輕老闆有個怪癖:只要是中國顧客,立馬逃跑。

那一天早上,中國顧客A上門,這個老闆又趕緊溜走。A點了幾道川菜,然後靜等,足足半個小時,幾道菜才上齊。A心想:菜上得那麼慢,難道是廚師在精心烹製?可是剛吃第一口,「噗」一聲,他就把菜給噴了出來!

「太難吃了!這跟我們重慶人餵豬吃的東西差不多!」A當場開罵,聽到飆罵聲的餐館老闆不得不出面,老闆不斷向A賠不是,但A一句話也聽不進去,最後索性連賬都不付了,只丟下一句話給老闆:「沒兩把刷子,還敢來美國混飯?」

老闆看著餐桌上那幾道菜,再看看A漸漸遠去的憤怒背影,默默嘆了一口氣。

傍晚時分,中國顧客B上門。餐館老闆再次逃跑,不想,B眼尖,看出老闆刻意地逃跑。他十分不解,就問金髮碧眼的服務生:「那個中國人為什麼一看我拔腿就跑呢?」

服務生回答:「他是我們的老闆,不過,他不是看到你就跑,而是只要看到中國人就跑。」

B更加好奇了,他沒點菜,而是追到廚房尋找老闆。

他問:「你為什麼看到中國人就逃跑?」

老闆剛開始沒回答,不過,在B的不斷追問下,終於說出了實情:「我不跑不行。我原本是來美國讀書的,可是讀到一半,就讀不下去了,我想回去,但一想到當初借錢讓我來美國留學的父母,就沒臉回去。可是我什麼也不會,前幾個月,嘗試開了這家餐廳,但我不會做菜,招來的美國廚師更不會;沒法子,只能買來食譜,照著食譜買食材,然後讓美國廚師參照食譜去烹調。可您也知道咱們中國菜的講究,光是火候,就得研究好長一段時間……所以,您現在明白我為什麼要逃跑了吧?目前餐館裡的這些菜,就只能糊弄糊弄老外而已,中國顧客來要是看到我,不把我罵死才怪?」

B聽完哈哈大笑:「看來,你躲得有道理。」說完,他點了幾個菜,並當場教授餐館廚師去烹調。原來,B自己就是一個廚師。

中國內地男演員又是導演的徐崢曾說,《泰囧》裡王寶的原型其實是來自於《達人秀》有一期節目中的一個女選手。

這個女孩特別胖,上台時頭頂一個爆炸頭,化著很濃的妝,穿著一條破破的絲襪褲。她上台跳了一支舞蹈,很瘋,很無厘頭,看上去特別像一個不正經的女孩。她跳完後,現場觀眾都在笑,有些人還吹起口哨,喊著「讓她下台」。

評委問她:「妳在舞廳跳舞時,人家是不是都是閃得遠遠的?」

胖女孩回答:「你怎麼知道?」

評委又問她為什麼要來參加節目。胖女孩回答:「是為了我爸爸。前段時間爸爸出了車禍,車禍受的傷並不嚴重,可是醫生卻告訴我,爸爸被檢查出罹患了肝癌,而且還是晚期……我在家的時候,我爸老笑我不會跳舞。今天我來,就是為了讓我爸爸看看,我是能夠跳舞的。我的舞蹈名字就叫做『這就是我』!」

女孩講述完,現場一片寂靜。音樂再次響起,胖女孩又跳了一遍剛才的舞蹈。她跳的動作及激烈程度和剛才一模一樣,但是坐在下面的觀眾就像被打了一記耳光,再也笑不出來了。觀眾們原本對胖女孩的輕視,在那一瞬間全都化為了感動。

同一餐館老闆,顧客A和顧客B對待他的態度截然不同,為什麼?原因在於「了解」這兩個字;同一個胖女孩,觀眾對她講述前後的態度截然不同,同樣也是因為「了解」這兩個字。因為不了解,我們常常給別人打上各種異樣的標籤;因為了解,我們才知道一些原本不可理解的事情其實有它重大的意義。

所以,了解萬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