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轉診小病衝大醫院 700元起跳

陳玲芳 |2016.09.30
279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衛福部昨日宣布,明年起未經「轉診」即上醫學中心看病者,「門診部分負擔」將調漲六十元至一百元。

此外,健保「藥品部分負擔」上限也將一併上調,不排除由現行兩百元,調至四百元。換言之,未來民眾上大醫院看病一次恐須花費六、七百元。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請衛福部業務報告,有立委批評衛福部「未落實分級醫療」,使得民眾「小病衝大醫院」,造成中大型醫院壅塞、醫療品質低落。衛福部長林奏延表示,健保「門診部分負擔」十一年沒有調整,為落實分級醫療,今年一定會調整,方案討論後「明年上路」。

林奏延表示,日後民眾若未經轉診,直接到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就醫,門診部分負擔「明年一定會調整」。

目前未經轉診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就醫,門診部分負擔分別為三百六十元、兩百四十元,明年將調漲六十至一百元,藉以拉大「轉診」與「未轉診」間的差距,至於地區醫院及診所,維持不變。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規畫有甲、乙兩案,甲案漲六十元、乙案漲一百元,採甲案,醫學中心將漲至四百二十元,乙案為百六十元;民眾先到小型醫院、診所就醫後轉診,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的門診部分負擔,目前為兩百一十元、一百四十元,未來無論採甲案或乙案,均調降四十元。

李伯璋說,十月將開公聽會討論門診部分負擔調整,若順利將至健保會報告,公告後即可實施。除調整「門診部分負擔」外,目前民眾就醫的「藥費部分負擔」上限兩百元,也擬提高至四百元,時程尚未確定。

李伯璋舉醫學中心為例,民眾就醫平均每件健保給付約兩千二百元,其中藥費占四成五、將近一千元,藥費部分負擔上限並未超過兩百元;如調高兩百元上限,對藥費超過一千元的患者,需多付費,健保署尚未推算出影響人次。

李伯璋強調,調整中大型醫院的門診部分負擔,只是「落實分級醫療」的做法之一,專家評估調高費用,對改善中大型醫院壅塞問題,並非「一勞永逸」,民眾約三年後,就會習慣就醫費用,健保署將研擬更多配套做法。

健保署組長龐一鳴指出,每年就醫約三億人次,其中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約佔兩成,明年調高門診部分負擔後,約影響六千萬人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