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浮士德計畫 看顧全台74萬國中生

郭士榛 |2016.09.30
2394觀看次
字級
《少年浮士德》劇中演員走到台下, 與學生互動。圖/紙風車提供
在《少年浮士德》劇中,主角小德和朋友為了毒品,與魔鬼打交道。圖/紙風車提供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有感於毒品泛濫,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與法務部、元大文教基金會、保力達公益慈善基金會等單位,四年前攜手發起「拯救浮士德計畫」,希望深入全台九百四十二所國中宣傳反毒,教育部去年起加入,邀請大家一起募款捐助「反毒防務牆」,看顧全台七十四萬名國中生。

紙風車青少年教育劇場工程「台灣拯救浮士德計畫」到今年已經進入第四年,有位姜媽媽每個月捐款五千元專款專用,姜媽媽說:「我們家不是有錢人,但我的兒子吸食毒品,最後在旅館自殺,雖然我搶輸了魔鬼,救不回自己的孩子,但我希望可以救別人家的小孩。」

姜媽媽跟姜爸爸兩人負責看管一個停車場,家裡經濟情況不是很好,不知道兒子在什麼情況下染上毒癮,兒子也知道自己對不起父母,卻又無法自拔,最後羞愧而亡。

姜媽媽說毒癮非常可怕:「兒子就是在不知不覺中染上了毒癮,我非常認同這樣的拯救工程,希望更多孩子能有『毒品是不好』的觀念,大家也不要以為自己的孩子不可能染上毒癮。」

入校園表演反毒劇

宣傳效果更好

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出,現在學生愈來愈容易取得毒品,一旦染上毒癮,戒治工作更困難,他除了支持紙風車在全國校園演出反毒劇《拯救浮士德》,也希望學校持續關心學生的家庭環境、校園安全、個人特質及心情變化等,希望國中生都能遠離毒品。

已支持反毒「拯救浮士德活動計畫」二年多的法務部主任祕書林秀蓮指出,反毒是全民都必須面對的問題,「我們資源不多,但我們希望有更多企業加入打擊毒品的行列,孩子沒有能力反擊,我們來!」

「除了紙風車四年來以戲劇的方式深入校園,讓孩子了解毒品的可怕,新北市教育局也曾經製作3D影片宣導,讓孩子知道毒品的恐怖。」新北市教育局長龔雅雯強調,孩子對毒品的認識有限,但是現在毒品型態、提供管道變得多元,因此反毒的方式也要改變,除了教條式的宣傳,「思考更有效的宣傳方式」是當務之急。

「到校演出可及時教育孩子」,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行政統籌張敏宜指出,國中生常常把家長、老師的話當耳邊風,甚至會故意做出反抗行為,可是透過第三者或以表演方式來表現毒品的可怕,應會吸引學生注意、討論,將反毒觀念植入人心。

元大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楊荊蓀表示,原本預計「台灣拯救浮士德計畫」反毒工程能在三年內跑完一半學校,如今四年將滿,只完成三分之一,「好不容易由紙風車建立起這樣一個由個人、企業、學校與政府合作的反毒平台,希望能一起努力延續下去。」

不相信孩子會吸毒

家長成了阻礙

張敏宜指出,雖然活動立意良善,卻常受到家長、學校的阻礙,因為許多家長都認為「我的小孩不可能吸毒」,因此不願意正視毒品問題,可是有許多吸毒的孩子都是先從同儕那邊接觸到毒品,「我們不可能時時刻刻都在孩子身邊,這樣的提醒真的很重要。」

另一方面,「進入學校演出」也得要學校願意正視問題,並且協調老師調課,張敏宜說:「能讓孩子在被毒品引誘之前,知道毒品可怕的後遺症,這是我們的期望,能救一個是一個。」

由於紙風車演出一場成本十六萬,只要單場募集到這個金額,劇團就能到校演出。紙風車團長任建誠期許能讓每位國中生看到演出,對毒品有一定的了解,「我們擔心演出速度太慢,希望各界正視毒品問題,提醒孩子不要因為一時好奇,而帶來終身遺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