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排行 私校急起直追

 |2016.09.30
149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遠見雜誌自辦二○一六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昨揭曉,國立大學穩居領先,前五名依序是台大、成大、清大、交大、陽明。值得注意的是,私校急起直追,前三十名中,私校就占了十四名,北醫大、長庚更挺進前十名。

遠見與台大圖書資訊系教授黃慕萱合作,參考國際各種大學排名指標與調查方法,在全國一百五十八所大學中,扣除助理教授級以上師資少於一百五十名的學校及軍警學校,評比一百四十五校,歷時八個月,完成國內首份「台灣最佳大學五十強」排行榜。調查共有五面向、二十二個指標,其中教學占百分之二十五、研究百分之二十五、產學績效百分之十五、國際化百分之十五、社會聲望百分之二十。

其中社會聲望項目屬主觀評分,納入該集團企業最愛大學生、企業最愛研究生以及二○一六大學校長互評等調查的得票數,成大學生因長期受企業肯定,打敗台大拿下第一。

評比結果和國際大學排名差不多,前五名都是老字號國立學校,前四名依序為台大、成大、清大與交大,第五是陽明大學,第六是台灣科技大學,第七為政治大學。

評比指出,私立大學有急起直追的趨勢,前三十名中,私校占了十四名,其中,北醫大是私大第一,整體排名第九。逢甲排名第十七,是表現最好的私立綜合型大學,超越國立中正大學與台北大學。第二十六名的亞洲大學成立僅十六年,是本次入榜最年輕學校。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爭取大學排名不該是辦學最重要的目標,但是可以當成「健康檢查」,藉此改進不足之處,例如遠見雜誌此次排名,融入了在地指標,更能符合台灣教育發展現況和社會趨勢,協助大學找出辦學特色。

黃慕萱表示,任何排名都像「瞎子摸象」,不可能完整呈現大學的好壞,但如果該校在任何排名都是第一、第二,那就一定是好學校,如哈佛大學,但台大在各種排名中有時排入前一百名,有時落後,因此其「百大」地位還值得商榷。

黃慕萱認為,台灣高教問題是政府投資不夠,如果對比哈佛大學的生師比,台大真的很可憐,就像「血汗工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