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族重新開機 拒當苦老族

陳玲芳 |2016.09.30
158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國人平均壽命八十歲,減去平均退休年齡五十八歲,其中相差二十二年,這些退休銀髮族,除了含飴弄孫、遊山玩水,還能做些什麼?也許有人繼續謀職、轉任顧問,有人跑到公益團體當義工,或者過著「半退休、半修行」的生活。退休族如何延續人生價值、為自己開創第二春?

六十五歲的林文輝,退休後與妻子洪秀珠相偕,搬到「好山好水」的苗栗縣造橋鄉定居。造橋的「好人情」,讓他樂於付出,因此陸續加入鄉內的環保義工隊、體育會與佛光會等服務團體。他也擔任「樂齡學習中心」班長、鄉公所義工隊長,以及民眾服務站義工隊長等,每天都忙得「不亦樂乎」。

林文輝說,一開始自嘲是「廢物利用」,緊接著期許自己要發揮「再生價值」,如今,服務將近五年了,經驗愈來愈多,感覺已經進入「重新估價」的階段。他欣慰表示,即使退休了,仍可透過「服務大眾」,進而「自我成長」,收穫相當豐碩。他勉勵其他退休族與準退休族,只要願意「重新開機」,年齡多大都不是問題,銀髮族也能為自己的人生,創造全新價值。

坊間調查發現,過半的退休族,雖表示滿意退休生活,但對於老後生活的經濟狀況、養老機構與居家照護員的使用、退休後的社會參與等,仍欠缺足夠認知。學者指出,國人平均退休年齡不到六十歲,等於有約二十年或更長的退休時間。退休後如果沒有好好規畫,長命百歲的「苦老族」,可能會變成家庭與社會的災難。

六十七歲衛福部長林奏延,曾任長庚醫院兒童醫院院長、衛福部次長,去年十二月下旬從衛福部退休時表示:「人退志不退,仍會在最愛的醫療環境中繼續打拚。」今年四月,當他決定接下衛福部長一職時,家人起初都投反對票,因為心疼他「太操勞」,但他卻說,「我對於醫界有很多還想做的事,戰士應該要繼續留在戰場。」

「退休的勇者們的日常,究竟是繼續不斷的冒險,還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台灣漫畫家霖羯創作魔幻漫畫系列《退休的勇者們》刊頭的一句話,如今也成為現實生活中提醒退休族理應「老當益壯」、「退而不休」的最佳警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