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有14A總裁 央行利率止降 彭後年退休

 |2016.09.30
2096觀看次
字級
十三A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在理監事會後公開表示,「央行總裁」是他最後一個職務,也是最後一個任期,意即一○七年二月將屆期退休。圖/林俊良

【本報台北訊】中央銀行昨天召開第三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宣布利率維持不變,中止連續四季降息。央行總裁彭淮南也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這是我最後一項公職,也是我最後一個任期」,即彭淮南將在二○一八年二月二十五日任期屆滿後退休。

央行理監事會認為,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有助物價與金融穩定,且維持貨幣寬鬆,可協助經濟成長。

市場人士認為,近期國際熱錢未持續湧入,反有撤出跡象,加上國內各項經濟數據有谷底翻揚態勢,且央行近期在匯市放手,讓新台幣匯價更貼近市場,但新台幣未出現劇烈波動,顯見當前經濟情勢相當穩定,因此央行沒有降息動機。

會後記者會上媒體提問,若蔡英文總統希望彭淮南留任,他是否願意?彭淮南斬釘截鐵回應:「這是我最後一項公職,也是我最後一個任期。」至於對下一任央行總裁有何看法,他說,此屬總統與行政院長權限,他不能發表看法。

央行也提及陸客驟減對台灣旅行收入的影響,陸客占我國旅行收入比重,由二○一一年的的百分之三十四點四,提高至二○一五年的百分之四十七點三,但由於陸團客大幅減少,其他國家旅客消費額不如陸客,今年上半年來台旅客每人每日消費額降至一百九十五點八美元,為二○○八年以來新低,預期未來旅行收入恐難維持大幅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