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緩則圓 等一會兒

文/化君 |2016.09.29
1434觀看次
字級

文/化君

小時候,有一次跟母親去親戚家送喜麵,吃飯時,母親讓我去喊一個老爺爺。

老爺爺正坐在草垛旁晒太陽,我對著他的背影喊了一聲:「爺爺,吃飯啦!」然後,轉身就跑回屋子。來到飯桌邊,我伸手去拿筷子,母親拍了一下我手說:「等一會兒!老爺爺來了再吃。」可是過了半天,仍然不見老爺爺來,母親讓我再去喊。我嘟著嘴說:「喊了他還是不來怎麼辦?」母親說:「你喊完『爺爺』後,就站在那兒等一會兒。」

我很不情願地再次走到門外,按照母親說的照做一遍。過了一會兒,老爺爺慢慢轉過頭來,望著我說:「叫我嗎?」我連忙點頭。這時,老爺爺拿過橫在腳邊的拐杖,站起身來,緩慢地朝我走過來。

吃飯時,我偷偷問母親:「老爺爺為什麼要我等他一會兒才肯來吃飯?」母親說:「爺爺老了,動作聽力都變得遲緩,即便他耳朵很好,聽到你的喊聲,可是當他轉過頭來,一看沒人,便以為是自己聽錯了。」母親接著說:「你以後無論做什麼事,都不能心急,等一會兒,情況可能會發生變化喔。」

母親這句話從此深深刻印在我的腦海裡。

一次,因為一件小事和先生嘔氣,趕巧先生心情不好,他一改往日的寬容和哄勸,和我一板一眼地吵了起來。我正要摔門而去,突然想起母親那句「等一會兒」,滿肚子的氣頓時消了一大半。我正忖思如何給自己找個台階下,先生突然走到我面前說:「對不起!」

事後我問先生:「如果那天我摔門走掉,你會出去找我嗎?」先生說:「如果真是那樣的話,或許我們的緣分就盡了。」我聽了,心裡一凜,接著問他為什麼。先生說:「那天看著妳咬牙切齒的樣子和看我時凶暴憎惡的眼神,我開始懷疑,你是否愛我,於是我在心裡對自己說,如果妳邁出這個家門,就說明對我和這個家已經沒有任何留戀,我再挽留也沒有什麼意義了。」

等一會兒,這句簡單而樸實的話語卻有著神奇的魔力,它為我留住一個快樂而幸福的家。

等一會兒,給別人多一點時間,讓自己多一分思考;給別人多一些耐心和寬容,讓自己多一些冷靜和智慧。等一會兒,浮燥的心靈就會變得安靜,不好的事情就會出現轉機,幸福就會向我們款款走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