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 動到老 瑞士老人的樂趣晚年

文與圖/周文洋 |2016.09.29
2641觀看次
字級
圖/周文洋
圖/周文洋

文與圖/周文洋

在瑞士旅遊得知,這個國家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超過總人口數的百分之十八,老齡化程度世界最高,但瑞士老人大多樂觀開朗,生活在各自的愛好情趣中,幸福感也居世界首位。

伯恩、蘇黎世、巴塞爾等城市的街道、公園、居民區很少見到呆坐門前長椅上的老人。隨行翻譯告訴我們:瑞士老人只要能活動就不願待在家裡,會找自己感興趣的事做,而且不在乎有無報酬或賺多少錢。果然,城市林蔭道或廣場赤足跑步的老人最多,他們赤足跑在柔軟的草坪、光潔的自行車道上,腳下穴位因此得到按摩,提高身體機能。

蘇黎世公園的空地上,也有許多老人在下巨型國際象棋:棋盤有四分之一的籃球場大小,花崗岩雕成的棋子高一尺多,重六、七十斤,每走一步都要搬動棋子,一盤棋下來,老人們已是熱汗淋漓。

通往巴塞爾市區的鄉村公路上,背著雙肩包,持健身拐杖的徒步老人絡繹不絕。城市或村鎮經營小雜貨店、餐館,賣工藝品、冷飲的幾乎全是老人,許多小酒店、咖啡館的服務員也是和藹的老人。

在巴塞爾一家小酒店,我與一位擔任服務員的老人攀談開來,他說與餐具打交道是一種樂趣,所以每天來此無償工作三小時,店主則供給他一份免費午餐。

有一天,我們遊覽完日內瓦萊蒙湖準備啟程去老城,打開地圖才發現,羅納河有幾座橋梁都連接老城,正猶豫走哪一座時,來了一位精神矍鑠的老人,翻譯一見迎了上去,他們交談了一會兒,翻譯回身對我們說:「老人叫瓦德爾,願意無償帶我們遊覽老城。」

翻譯還說:「瑞士許多旅遊知識豐富的老人,把助人遊覽當作一種樂趣。」瓦德爾引導我們遊覽古城老街、盧梭紀念館、聖皮爾大教堂。一路上,不時為我們講述日內瓦老城的歷史、典故。時近正午,我們走進一家餐館,邀請瓦德爾一起用餐,他一口謝絕,我們因不好意思想要付他酬勞,他更是不收,說了幾句告別的話,便轉身離去。

另外,瑞士的許多政府要員退休後都不在家安享清閒,大多會進行「第二次創業」,如開辦諮詢公司、參加各類學習班等,生活充滿情趣。在蘇黎世我們參觀了一場老人攝影美術展覽,藝術水準比起名家大師毫不遜色。瑞士老人富於情趣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心理狀態轉化成生理健康,老人們大多反應機敏,說話富於邏輯、條理分明,不少古稀、耄耋老人照樣開車東奔西走,甚至出國長途旅行。

目前,瑞士政府廢止六十五歲強制退休的法規,修改保險法推動高齡雇傭,把老人的情趣、愛好轉化成服務力量,樂趣老人、健康老齡的觀念在瑞士愈來愈深入人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