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法律教室 父母對未成年子女設門禁時間是否合法?KTV讓未成年人於半夜入場是否犯法?

文/賴淑玲律師提供 |2016.09.29
8359觀看次
字級

文/賴淑玲律師提供

案例:

花花就讀國二,與同學相約去一○一看跨年後,又去KTV唱歌,直到清晨才回家。父母發現花花徹夜未歸,非常生氣,設下門禁時間,要求花花往後都必須在晚上十點以前到家。

請問未成年人是否能徹夜未歸?KTV讓未成年人於半夜入場是否犯法?父母親有權利要求花花於門禁時間前回家嗎?

賴淑玲律師詳解:

未滿二十歲的人,在法律上屬未成年人,依民法一○八四條之規定,父母對於未成年子女有保護及教養之責任,這不只是父母的權利,同時也是義務。民法一○八五條也規定:「父母得於必要範圍內懲戒其子女。」花花才就讀國二,尚未成年,她的父母基於監護權的行使,當然有權利要求花花在一定的時間內回家,若花花不從父母約束管教,父母也可使用合理的方式處罰、懲戒花花,以促使其遵守應有的規矩。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四十七條雖有規定:「兒童及少年不得出入酒家、特種咖啡茶室、成人用品零售店、限制級電子遊戲場及其他涉及賭博、色情、暴力等經主管機關認定足以危害其身心健康之場所。」但一般合法立案的KTV營業場所,單純提供唱歌休閒服務,應還不至於構成上述「足以危害兒童少年身心健康」的場所,所以花花和她的同學們倒不是不能進入KTV。

不過,「社會秩序維護法」第七十七條也有規定:「公共遊樂場所之負責人或管理人,縱容兒童、少年於深夜聚集其內,而不即時報告警察機關者,處新台幣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其情節重大或再次違反者,處或併處停止營業或勒令歇業。」所以KTV的服務人員在花花和同學們參加完跨年活動後,深夜前去唱歌時,應拒絕提供服務;倘若花花他們持續停留至深夜不歸的話,KTV的服務人員也有義務要即時報告警察機關;警察機關獲報後,也應立刻前去規勸他們回家,並通知家長將他們領回。

●歡迎就任何有關青少年法律問題,來信詢問,會請專業律師詳細解答,問題請寄mtnart12@merit-times.com.tw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免費法律諮詢暨心情協談專線:

(02)2311~8090

專線服務時間:10:00-12:00;13:00-17: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