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心靈環保 化解世間苦難

因凱(台北市/媒體工作者) |2016.09.29
971觀看次
字級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掃汙成了全民運動;人心浮動年代,暴力、衝突不斷,全球恐攻事件、難民潮悲歌頻傳,更需「心靈環保」,化解世間苦難。

新北市上周六響應「國際淨灘日」,萬人淨灘,人潮散去,一名美國在台協會(AIT)眷屬胸前背著小嬰兒,身旁還有一名幼兒,仍勉力彎腰撿拾垃圾,堅持到最後一刻,這位外籍媽媽以身教讓環保觀念深植兒心,令人敬佩。

AIT連續三年和新北市合辦淨灘活動,上周六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率領官員和眷屬,出席在新北巿金山區沙珠灣的淨灘活動,這名眷屬撿拾垃圾畫面,成為「海灘最美麗的風景」。

台灣四面環海,擁有美麗海灘,戲水旺季,遊客湧入,享受陽光與浪花洗禮,歡樂之後,留下許多垃圾,常有公益團體發起淨灘,減少海洋汙染,這位AIT眷屬在異鄉淨灘精神,讓亂丟垃圾的國人汗顏。

至於「心靈環保」,就是要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內心平穩與安定。近來人心浮動、社會動盪、兩岸分歧,個人、家庭衝突不斷,國際社會頗不安定,根源在於個人內心有太多煩惱。

以佛教觀點,要解決煩惱 ,首先要認清真相,一首觀世音菩薩偈語,說得很明白。

「人入俗世 啟智慧維修

本為善根 濁外相試身

無我無執 虛空藏悟養

常轉法輪 觀自在惟性」

從偈語可了解,世人面對諸多亂象及不如意的事情,就能感觸人生本無常,不僅周遭人事物無常,心念更是剎那間變化,既然來到人世間,走入俗要開啟真正智,解決一切煩惱,唯有靠修行。

三字經說得好,「人之初、性本善」。人人本具有善根,只是身處在五濁惡世,生活中遭受種種無情打擊、無理要求,及誘惑染汙,沒有瞋恨心,體悟一切法無我,不執著一切法,從廣大無邊虛空之中,體悟諸法之性,不增不減、不生不滅,皆是空寂,外相都是虛,培養清淨心與無窮定力。

能夠如此,就可以不斷地廣宣佛法,以正法破除世間邪知邪見。而透澈明瞭自己本性,方能觀照內心,放下分別、執著等煩惱,圓融自在無礙。

世人面對諸多無常,要淡然處之,不能被其所轉,世俗是非善惡本無定法,只是世人根性執著,應以空無觀念對治,這種般若智慧超脫外相 ,含藏在每個人本性中,唯有親身嘗試,以心體悟,好好修身養性,方能達到真正的「心靈環保」。

因凱(台北市/媒體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