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7月 健保署擬全面導入DRGs

 |2016.09.29
95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衛福部健保署原定今年三月全面實施「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因醫界反彈而暫緩。目前健保署持續與醫界溝通,健保會也認同支持,該署預計明年七月起全面導入,並彈性予以醫師自主申報不適用DRGs的個案,還擬定期公布各醫院各項的醫療費用與成效,供民眾參考。

過去健保給付採實報實銷,論量計酬,常被詬病誘使醫療浪費。健保署自二○一○年分階段推動DRGs,針對同種疾病,依處置方式、患者年齡、等條件分類,不論醫院採用何種治療手段、住院天數,健保僅付給醫院同樣的價錢,即同病同酬的包裹式給付方式,遭醫界質疑懲罰重症患者。

但長庚醫院外科臨床教授林萍章研究發現,DRGs導入心臟外科手術後,區域醫院心臟外科手術量幾乎都增加,醫學中心在風險的周邊血管手術的成長幅度趨緩,顯示DRGs不僅不會造成急重症人球,還有助推行分級醫療。

林萍章分析,區域醫院醫師在醫學中心接受完整的醫療訓練,也不惜血本投資重裝備於急重症領域,提高醫療水平,且健保也採彈性做法,高風險手術排除在DRGs之外,鼓勵醫師放手救人,這諸多因素可能都是區域醫院心臟外科手術大幅增加的原因。

林萍章認為,施行DRGs可管控醫療費用成長,醫師也會盡力減少併發症,提升醫療品質,明年初應是推行DRGs全面導入的好時機,但必須研擬配套措施,如加強疾病分類、維持醫學中心加成給付、排除高價醫材等。

健保署組長龐一鳴說,醫療品質資訊若未經過嚴重度校正,數據就會失準,如只看死亡率,醫院龍頭台大醫院肯定敬陪末座,部分醫院維持零死亡率但民眾仍沒信心;而DRGs是依照同樣嚴重度的患者予以分類,透過公式計算,讓資料有可比較性,供民眾判斷解讀才有意義。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以往健保論量計酬不見得能獎勵認真的醫師,DRGs是論量制度下有論質的精神,醫師好好照顧病人,減少併發症與住院天數就有獎勵,因此健保會去年就有共識應全面推行,但針對特殊極端複雜或急重症個案,應個別審查並予以合理給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