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人道互助 開啟廉保生模式

 |2016.09.29
179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廉保生」,許多人可能覺得這名字好陌生,但他是兩岸認定「反共義士」、「革命烈士」的第一人。半世紀前,他舉槍自盡拒絕投誠,仍被當成駕機來歸的義士,埋骨大園空軍基地;五十一年後,大陸追認他為烈士,在兩岸跨官方和民間人士合力之下,家屬日前來台迎遺骨,昨天帶著他的骨灰返回大陸,不僅圓了廉母的遺願,也為這樁歷史公案寫下句點。

廉保生如願返鄉,但我方目前仍有包括黑貓、黑蝙蝠中隊在內的五架飛機、四十三位國軍弟兄仍魂歸異鄉。黑蝙蝠中隊隊員聶經淵等人,一九五四年五月駕機在福建仙遊上空偵察,遭共軍高砲擊落,全機人員陣亡,是黑蝙蝠中隊隊員首度殉國。同樣負責大陸偵搜的黑貓中隊首位被擊落的隊員陳懷生,傳葬於江西南昌,家屬近年試圖尋找但失敗。

李剛強調,戰士死後歸葬故土,最能體現人道精神,二○一○年政府曾宣示將迎回赴陸殉職的官兵遺骸,但成效不彰,如果能建立「廉保生模式」,迎回更多過去我在大陸殉職的官兵遺骸,將是兩岸將士遺族之福。

時光拉回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一日,共軍飛行員李顯斌自杭州駕駛俄製伊留申二八型轟炸機來台,同機還有領航員李才旺、通訊員兼機砲手廉保生,廉在飛機落地後舉槍自盡,原因疑為拒絕投誠,但我官方始終未證實。

廉保生當時就近葬在大園空軍基地旁的公墓,多年來我政府始終認定他是反共義士,大陸官方視他是「叛逃」。隔年大陸文化大革命,廉家慘遭鬥爭,直到近年兩岸關係趨緩,李顯斌、李才旺陸續透露廉「非自願」來台的片斷,歷史才獲平反。大陸去年發「烈士證明」,廉家人希望讓埋骨「異域」的廉保生「回家」。

廉保生的墓地位在桃園航空城開發範圍內,今年七月,廉家人透過我退伍空官李剛協助,國防部開立關鍵的死亡證明後,廉保生姪兒廉成剛、廉野二十二日低調來台,他們前天不畏梅姬颱風的風雨,照計畫起掘遺骨,並隨即火化,昨天搭機離台。九月三十日是中共「烈士紀念日」,廉保生將風光下葬天津烈士陵園。

據了解,國防部基於人道協助廉保生完成歸鄉,並安排廉家人以義士遺族身分,進入管制的廢棄桃園海軍基地(前桃園空軍基地)、高雄的航空教育展示館,明白廉保生當年「投誠」的始末。但軍方低調保密,甚至否認家屬來台起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