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來源多 幼教老師很痛苦

 |2016.09.29
34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公布調查指出,「恐龍家長」、「老闆壓力」、「薪資低又超時」是幼教師(含教保員)痛苦的最主要來源,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高達八成教保人員希望降低師生比,也有幼教師因龐大壓力,出現憂鬱症等精神問題。

全教總上周在臉書「幼教老師/教保員社團」發布「教師節快樂之幼教老師甘苦談」問卷調查,有一千一百二十五則回應,其中七成任職於公幼,三成是私幼。

調查顯示,有百分之五十六點七的幼教師不滿意目前幼教生態,百分之三十三點八感到普通,而感到滿意的不到百分之十,高達九成認為家長不尊重、生師比過高、身兼行政與教學是痛苦主因。關於職場上快樂來源,不分公私幼,接近百分之九十九教保人員都回答是「孩子的成長與家長的尊重」。

「親師問題受到嚴重考驗,之前有老師因與家長有糾紛,壓力大到得憂鬱症、看身心科,不久後便離職。」全教總幼教委員會委員楊麓潔指出,國內私幼占七成,「超收」成為私幼的普遍亂象,也有私幼經營者迎合家長需求,要求老師教美語、拿筆寫字等,違背幼教專業的事。

台北市立大學幼教系主任林佩蓉舉教學現場為例,恐龍家長對孩子保護過度,對老師的要求又高,導致孩子到幼兒園都是「飼料雞」,不會自己吃飯、換衣服、上廁所,「要幫助孩子建立生活習慣、培養自理能力,師生比必須降低」。

林佩蓉強調,年紀愈小的孩子,需要的師生比愈低,但台灣目前規定二歲孩子的師生比是一比八,三歲至五歲的師生比是一比十五,自民國七十年立法來都沒改變。全教總建議二至三歲的師生比應降為一比六,三至六歲的師生比降為一比十二,讓幼兒、家長、教師都能得到更有品質的學前教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