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飛不飛?有SOP標準

 |2016.09.29
420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颱梅姬過境導致空中交通大亂,不少航空公司取消、延遲航班,桃機昨整日有七百五十架次、十二萬名旅客待消化。傳出有旅客因班機取消而飆罵地勤人員,也有旅客因班機在風雨中降落而寫遺書,班機飛不飛都挨批。這也引發外界好奇,颱風天的飛機起降,是誰決定的?

民航局指出,飛機起飛前,航空公司的聯合管制或簽派部門,會根據班機的目的地機場、沿途航路、轉降機場的氣象資料,來研判班機到達時的天氣狀況;若航空公司判斷,班機到達時的天氣足以讓班機降落,該班機就會起飛。

當飛機到達機場附近時,民航局表示,這時機場塔台就會再提供機場上方的最新天氣資料,包括能見度、雲高、風向、風速等,機長收到資料後則會依班機的機型來判斷,是否可以符合最低操作規範進場;而且航空公司也會透過無線電提供地面資料,從旁指引協助機長判斷。

若是飛機進場後,遇到強風怎麼辦?民航局說,若是進場後班機不穩定,機長就應判斷重飛;民航局也要求國籍航空公司,最多只能重飛兩次,若還是無法成功降落就應轉降其他機場。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盧衍良則指出,飛機起降與否的標準跟民眾放颱風假的標準不同,並非是民眾肉眼看到飛機晃動就是不穩定,這需要有比較精確的數據佐證;只要當時的風向風速條件合於該機型的起降標準,就可以實施起降。

盧衍良說,實際起降時仍須仰賴機長的經驗判斷作應變,每一架飛機能否起降,背後考量都不一樣,若是短程行班可能直接取消;但長程航班的飛行時間可能有十幾個小時,颱風的動態又會不斷的更新,飛機降落前若碰到不穩定進場的因素,駕駛就必須重飛;而駕駛也須精算油耗量,在一定程度後就要實施轉降,轉往日本或香港等地機場落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