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16年 永春都更動工

 |2016.09.29
915觀看次
字級
永春都更案延宕十六年,昨天終於舉行開工典禮,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出席的同意戶在典禮後開心合照。圖/徐葳倫

【本報台北訊】歷經十六年風雨爭議,台北市永春警察宿舍都更案,在昨天颱風假中舉行開工典禮,未來將興建二百八十二戶、最高二十一層住宅,最快二○二○年完工,一百一十四戶同意戶將全數搬回。不過,僅存的不同意戶王家則痛批政府與建商嚴重違法,侵害其人權。

號稱台北市最難搞的都更「永春都更案」,位於忠孝東路、松山路口,原有一百二十六戶,分重建區、整建區,重建區一百一十四戶中,因有四戶不願加入,導致全案延宕十六年,曾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放狠話「永春都更案是北市的恥辱」,也是柯文哲首度啟動「代拆條款」的都更案。

今年六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以都更程序未依規定,判決撤銷北市府發給實施者森業營造建照,目前北市府仍在上訴。

森業營造依《都更條例》三十六條向市府申請代拆,都發局雖決議不代拆,但認定此案程序正當且有迫切拆除需求,要求取得拆除執照和建照的森業「依法處理」。七月一日北市府召開專案小組會議,以未達成共識而散會,但森業營造表示其中三戶不同意戶終於同意,剩下王家一戶,次日森業營造就突襲拆除王家房屋,引發不小爭議,王家也揚言對建商與都發局長林洲民提告。

昨天動工典禮中不同意戶並未出席抗議,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原本在公開行程中並未表示會出席動工典禮,卻突然前往現場。

柯文哲說,這是台灣都市更新歷史的里程碑,目前台北超過三十年的房子有四十八萬戶,在台南大地震後,更加速市府解決問題的決心;過程相當困難,難免有爭議,最重要的就是在今年三月通過「台北市都市更新實施辦法」,除了解決公辦都更問題,對於政府如何協助民辦都更也有法規基礎,所以本案經過六次協調會,並將資料公開上網,最後協助建商拆除。

「我們終於等到了」,永春都更同意戶自救會長劉德玢說,十六年來風風雨雨,雖然有很多長者等不到了,他們只求安全、健康的住宅,不像少數人拿自己的家秤斤論兩,用「居住正義」來談論個人利益,希望以最高品質的建造方式建造住宅,「讓我們回家」。

「把我的居住權還給我」,不同意戶王家則痛斥「政府與建商嚴重違法,侵害人權」;王家說,同意戶要蓋房子、建商要賺錢,「好像是我活該倒楣」,都更不應以暴力脅迫來進行,後續判決結果出爐後再與律師討論下一步。

永春都更案大事紀

馬英九 2000年 6月 ▼政府劃定更新範圍

郝龍斌 2005年 2月 ▼核定事業計畫

2009年 1月 ▼自遷最後期限

2010年 10月 ▼建商拆除已搬遷戶

2013年 4月 ▼建商將不同意戶彭家劃

出都更範圍

柯文哲 2015年

1月 ▼都更處核定變更計畫

2月 ▼王家、彭家提起行政訴訟

5月、6月 ▼核發拆除執照、建造執照

2016年

3月14日 ▼建商向市府申請代拆

6月2日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北市府

敗訴

7月2日 ▼建商拆除不同意戶王家拆除

9月28日 ▼開工典禮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