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聖嬰年 秋颱多 夏颱少

陳忠賢 |2016.09.29
139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今年颱風一個接一個來,光是九月就連來莫蘭蒂、馬勒卡、梅姬三個,不禁讓人聯想,這種現象正不正常?對此,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是聖嬰年後一年的獨特現象;未來會不會成常態還需要研究。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天也分析今年侵台的颱風尼伯特、莫蘭蒂及梅姬的特徵。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年是聖嬰過後的一年稱「反聖嬰年」,最大特徵是熱帶東風增強,連帶副熱帶高壓也會增強;且東風偏強會造成颱風不易生成,因其垂直風切大,低壓容易被吹散,不利發展,以至於今年六月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數掛零。

根據歷次反聖嬰年資料,颱風在六月生成數偏少,七、八月颱風侵台數比氣候值偏少,這種情況九月颱風侵台數比氣候值就會高很多,因此氣象局在前一陣子即預測今年夏颱少、秋颱多。

而日前預估今年將有十九至二十三個颱風生成,侵台颱風約有二至四個,目前已來了三個;馬勒卡雖未侵台但也造成風雨。氣象局表示,由於今年颱風生成時間較晚,十月後生成的秋颱須留意共伴效應,就算颱風距台灣很遠,還是可能對台灣造成影響。

至於不少人覺得今年颱風特別多,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昨指出,往年一到九月平均生成十八個颱風,今年加上昨天生成的芙蓉颱風,就是十八個,跟往年差不多。民眾覺得今年特別多,原因是今年颱風生成晚,七月才生成第一個,八月大爆發;因為八、九月特別多,才讓民眾覺得比往年多。

鄭明典在臉書從路徑、外圍環流等面向列出尼伯特、莫蘭蒂及梅姬三個颱風的不同特徵。七月襲台的強颱尼伯特近中心超強,但外圍環流範圍小;同屬強颱的莫蘭蒂外圍環流廣,近中心也超強,走少見的路徑;梅姬颱風雖中心眼牆結構不完整,但外圍強風區超廣;三種颱風有三種特徵,「這三個颱風都值得好好記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