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相心造】蕭可賢──動靜有愛

林耀堂 |2016.09.28
2544觀看次
字級
當我第一次走進這家台商在廣東虎門開設的廠區,就先被帶到設在頂樓供奉佛菩薩的佛堂禮佛三拜。這是一家以佛教精神立業、大愛孝道治理的科技產業公司。圖/林耀堂

當我第一次走進這家台商在廣東虎門開設的廠區,就先被帶到設在頂樓供奉佛菩薩的佛堂禮佛三拜。這是一家以佛教精神立業、大愛孝道治理的科技產業公司。

公司員工有許多遠從貴州、雲南、廣西、黑龍江等地區,翻越幾千公里而來,他們捨棄天倫之樂一年到頭都在懸念孩子中度過。公司董事長為了幫助員工能與長年留守在家鄉的孩子相聚,每年暑假期間在廠區開辦員工子女夏令營,公司補貼參加者的交通食宿,讓員工及子女得以共享一個月的團聚之樂。

為期一個月的夏令營安排了靜坐、讀經、圖畫、寫作、英文等等有趣的課程,也安排參訪、放生、體育、團康各類活動,更有一項兼具修心養性又能健身的運動,那就是太極拳教學。

擔任太極拳教學義工的蕭可賢老師,是在台灣領有國家級教練證照的太極拳教練。他師事的徐憶中老師是人稱詩、書、畫、醫、拳「五絕老人」鄭曼青老師的弟子,練拳二十多年的蕭可賢,其專長是三十六式鄭子太極拳、五十四式太極劍和太極拳基礎推手。

一九五三年出生的蕭可賢是桃園人,大學念的是輔仁大學企管系,畢業後一直都在金融業界服務,四十多歲時發覺體能日漸消退,方才警覺練拳健身的重要。他說:「剛開始練了幾個月就感覺身體有些改善,半年後就能感受身體內有氣在運行。」從一九九二年練到現在已經進入二十四個年頭了。

以如此高深的修練功夫來教導這些沒有基礎的兒童、少年,不免讓人有些許「牛刀宰雞」的喟嘆,蕭可賢卻認為:「因材施教、有教無類是我們教拳的宗旨,更何況學而後知不足,儒家風範就是要打進天下、善與人同。」

四周的時間畢竟太短,雖然孩子們架拳演練,仍會不時回頭偷瞄一下在前面示範帶領的老師,離標準有一些距離,但在短短四個星期已經練出稍有模樣的表現,已令蕭可賢非常激賞欣慰了。

蕭可賢說:「打拳的時候身體四肢雖然在動,心裡卻要保持定靜如同修禪一般。」所以有人說太極拳是一種「動禪」,須能領悟「動中有靜」的禪意。才能在慢中體悟「靜中觸動動猶靜,因敵變化示神奇,柔能剋剛的奧妙。」

夏令營的小朋友,與父母相聚時有溫馨的「愛」包圍,又能在蕭可賢老師的引導下修習定「靜」的心性,身體也能體驗慢「動」的運氣去鬱,雖然目前不甚明白,但良善品德的根苗已然栽入心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