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也會得牙周病 宜早預防

 |2016.09.28
1051觀看次
字級
青少年都可能有嚴重牙周病,官語晨醫師提醒注重口腔保健。圖/奇美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我老是牙齦腫痛流血疼痛,是不是火氣大?睡不足?」最近常有年輕民眾抱怨牙病又不知原因,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官語晨提醒,連青少年都可能有嚴重牙周病,最好提早預防。

台南市三十一歲李姓病患抱怨牙齦腫病,經牙醫檢查、線攝影發現牙肉腫脹流血、動搖,周圍齒槽骨破壞,已得牙周病,需治療及假牙重建,聽完說明病患難以接受,不敢相信年紀輕輕,竟然會有牙周病。

官語晨表示,一般民眾認為牙周病是中老年人疾病,其實牙周相關疾病共有八類,年長者常見的慢性牙周炎只是其中一種。李姓病患的牙周發炎是「侵犯性牙周炎」,年輕人很常見。

慢性牙周炎是細菌或牙菌斑堆積牙齒周圍,造成組織發炎破壞,因破壞的速度相對慢,主因經年累月沒徹底的將周圍的牙齒徹底清潔所造成的,而在成年甚至中老年才發病。

年輕人較常見的侵犯性牙周炎不同,破壞的速度很快,破壞牙周組織的不只是牙菌斑,還有身體防衛系統的噬菌功能異常,門診常見病人年紀輕輕,也都很認真刷牙,但牙周仍有嚴重的破壞,這類牙周病要注意可能有遺傳因素。官語晨說,對抗牙周病最好的方式是提早預防、及早治療並定期回診追蹤,讓牙周破壞程度降低以增長使用年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