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思想能通天 孔廟告訴你!

杜憲昌 |2016.09.28
5394觀看次
字級
北市孔廟每年舉行春祭,典禮邀請中華藝術舞蹈團表演「新.春祭佾舞」。
彰化孔廟建於清朝雍正年間,歷史悠久,台灣四大書院之一的白沙書院就設在孔廟內。圖/資料照片

【記者杜憲昌專題報導】每年的孔子誕辰紀念日,各地孔廟都會舉行隆重的祭孔大典,以表達對偉大教育家、思想家的崇敬。對所有台灣人來說,孔廟和祭孔是耳熟能詳的記憶,是即使不曾親臨和參與,也仍然清楚其存在的一種共同生活印記。這種印記,顯現了華人對於孔子至高的尊崇。趁著節日到來,帶領大家更認識台灣的孔廟。

根據台北孔廟文獻記載,台灣以孔廟為名登記的至少有十六座,這在內政部分類是屬於「祠廟」,主祀孔子以及歷代的先賢先儒;而以神格化的孔子為主祀的道教寺廟則有二十三座。雖然都以廟為名,但在型制上卻有明顯不同,一般來說,為表示對官制文廟的尊重與不同,道教孔廟都不會採「孔廟」名稱,而是以「至聖堂」、「先師廟」、「夫子廟」等為名,可清楚分別其間的不同。

另外,孔廟也是「學廟」,古時候還兼負教育的功能,這也是與一般寺廟明顯不同,所以有些縣市的孔廟,其實是早年的書院「轉型」而成,像苗栗、象山、南投、屏東和澎湖孔廟,早年分別是英才書院、象山書院、藍田書院、屏東書院和文石書院,這也凸顯了孔廟與教育密不可分的關係,讓它在廟的定位上,更添了股書卷氣。

左學明倫堂 右學大成殿

各地孔廟依照山東曲阜孔廟的形式,大致有兩個重要的建築架構,一是「左學右廟」,一是「坐北朝南」。左學指以明倫堂為主的建築群,是教育的處所;右廟以大成殿為主,為崇祀紀念的場域;坐北朝南則是因為南方主文昌。至於南北左右的定義,是以從大成殿外望為準,所以左學是在東方,右廟在西方,而大成殿是坐北朝南。

孔廟雖名之為廟,但沒有孔子的塑像,而是以牌位祭祀,同時其裝飾也比一般寺廟簡樸,色彩以紅色為主,那是因為孔子身處的周朝特別崇尚朱色。而為了避免在「孔夫子門前賣文章」,廟內所有柱子都沒有題聯。至於在雕刻和剪黏等裝飾上,則以香爐、多寶格、花等為主,尤其麒麟被視為仁獸,正是儒家精神表徵,更是孔廟最常見的裝飾圖案。

另外像是大成殿脊上的「通天筒」,喻指只有孔子思想能夠上通天意;屋頂垂脊泥塑的鴟鴞,喻意孔子的有教無類、德化及物,即使惡鳥也會感化來歸;至於門上不畫門神,而是飾以左右各五十四顆門釘,更是以禮制中最大的一○八來代表無上的威儀與尊崇。

官立孔廟多 高雄最昌盛

孔廟是傳統中國文化的象徵,不只在華人地區,隨著中國文化對世界的影響,包括日本、韓國、越南,甚至在歐美等地,也都有孔廟的出現,估算在「全盛時期」,海內外孔廟曾發展多達有三千多處。而在台灣,據內政部資料,官立孔廟共有十二座,其中最久的是台南孔廟,設立於西元一六六五年,已有超過三百五十年歷史,其次是一七二六年設立的彰化孔廟,也有近三百年歷史,都是國家一級古蹟。

高雄是官立孔廟最「盛」的縣市,原建於一六八四年的舊城孔廟,因年久失修,現僅存一崇德祠,孔廟的型制不具,市府乃於一九七六年在蓮池潭旁興建新的孔廟。另外,旗山孔廟則是目前全台最大的孔廟,二萬三千八百餘平方公尺,占十二座官立孔廟建物樓地板總面積的百分之四十九點八;最小則是澎湖孔廟,七百八十一平方公尺,只占百分之一點六,大小差距顯而易見。

而桃園孔廟大成殿內設有孔子神像,與一般孔廟只有牌位不立神像有所不同,也是台灣官立孔廟中相當少見的例子。 至於古代帝王為尊崇孔子,諭令文武官員到此皆須下馬的「下馬碑」,也是孔廟建築相當重要的歷史表徵,至今還遺留下來的,也僅剩下三方,分別在台南孔廟、彰化孔廟及高雄左營舊孔廟。而其中台南孔廟和彰化孔廟的下馬碑都是滿漢文合刻,高雄舊城孔廟的「鳳山縣孔廟下馬碑」則是漢文單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