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投訴、不受尊重…師者難為

 |2016.09.28
38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今天是教師節,但這年頭的老師卻一點都不快樂。面對「BOSS家長」,高中老師成為無給職的「CEO」,「服務」不周到,就會被客訴。加上LINE、臉書普及,大學老師要重視「顧客關係管理」,甚至「二十四小時待命」,訊息晚回,還會被學生抱怨。

「老師每天活在被投訴的恐懼中。」大直高中教師黃益中表示,現在社會氛圍對老師的敵意很高,刻板印象太深,例如:工時短、薪水高、又有寒暑假,少數中產階級家長對老師態度很不好。投訴也很泛濫,上課進度慢、教太快、學生聽不懂都能投訴,有家長直接打到校長室,有的是打1999。

「每天到校第一件事,就是看今天有沒有被投訴;導師即便下班,還要隨時回覆家長的LINE群組,全年無休、隨時待命。」但黃益中強調,不是每個家長都這樣,但有少數家長這樣,老師就會不快樂。

文化大學教授林福岳表示,許多家長認為學校和老師應負擔所有教育工作責任,更常將老師當褓姆,即使大學也一樣。老師二十四小時待命,是出自對學生的關心,並非工作或義務。「大學生已是成年人,教育的目的不就是擁有生活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嗎?」

康寧大學教授梁靜謙表示,曾遇過學生利用網路線上非必要性的臨時請假,或是商量遲交作業,這些他會拒絕,避免學生在求學時代養成怠惰的惡習。

時代變,師生關係也變了。黃益中回憶,以前他當學生時,看到老師都會敬禮、點頭,現在學生是三分之一會點頭,三分之二不理你,「還要老師主動向學生問好。」

淡大教授包正豪更舉例,以前到研究室找老師,要事先約時間,還要先敲門,老師喊「進來」才進去,講話畢恭畢敬。現在學生是直接找上門,有時講話很沒分寸,髒話直接飆出來,甚至叫他「老包」,「大學生不了解師生間應有的分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