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天假惹怨 縣市長道歉

 |2016.09.28
979觀看次
字級
抱怨 南部五縣市昨天上午正常上班上課,許多家長中午冒著風雨接子女回家,擠在車陣中寸步難行,抱怨連連。圖/周宗禎
抱歉 半天颱風假造成學校放學時亂象叢生,引發民怨,高雄市長陳菊(中)昨天下午巡視排水工程時受訪表示「很抱歉」。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梅姬颱風來襲,雲嘉嘉南高五縣巿昨天放半天假,上午照常上班上課,但家長送孩子上學後風雨變大,首長臉書被罵翻,陳菊、賴清德、張花冠、涂醒哲隨後均表示道歉,但賴清德也說,放不放假最優先考量市民安全,也要考量城市生產力。

五縣市政府前天宣布昨天上半天班,家長有人挺、有人罵,形成一樣風雨兩樣情。以高雄為例,昨天早上上學時間風雨不大,學校門口照例湧現家長穿雨衣打傘送小朋友上學的畫面,也有許多小朋友下了車未撐傘就步入學校。但也有家長擔心中午風雨轉強,就算要依法行事,「有需要賭這三小時沒風沒雨嗎?」

接孩子的車 塞滿校門口

接近中午風雨漸強,大約十一時起,高雄市就颳起十級陣風,連走路都有困難,不少行道樹被吹倒折枝,學校前接送人潮亂象叢生,路上滿滿都是接小孩的車輛,甚至塞車一個多小時後車潮才散去。鹽埕國中二十多名家住旗津的學生,因渡輪停開無法回家,校長還自掏腰包雇五輛計程車送他們回家。

「風這大,摩托車都快被吹倒,政府攏不知家長的艱苦。」一位到校接女兒回家的媽媽說,一大早就起風,騎摩托車在路上都快握不住龍頭,母女安全誰來負責?有媽媽接到孩子後,不敵強風吹襲,母女三人蹲在地上「避風」免得被吹跑。

冒風雨到校 只上兩堂課

蔡先生不滿地說:「只會照氣象預測走,卻沒考量人民安全,這是政府該做的嗎?」一名家長說,風勢比莫蘭蒂颱風還大,「有必要讓孩子冒風雨到校上幾小時課,搞得家長人仰馬翻嗎?」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也批評,早上的課程因為學校要提前讓學生吃午餐,根本只上了一、兩堂,學習效果打折扣,「上半天課的意義何在?」

對於民眾的抱怨,高雄巿長陳菊昨天上午在市政會議時說,考慮整體可不可放假,一定要法律依據及原則,做全面考量,「不然我也很喜歡當聖誕老人」。嘉義市長涂醒哲也說,「媒體去拍攝是否有接送亂象,是非常不好的心態」。

兩個半天 湊1天颱風假

在台南,強風肆虐,招牌、粗大樹枝紛紛被吹落,讓市府緊急宣布提早放學,但已被南大附小家長投訴是「沒有人性的颱風假」。家長說,帶小朋友上學已經險象環生,放學時更讓人感到恐慌,家長帶小朋友回家「像在逃難」。

「真好,上次半天、這次半天,終於可以湊滿一天颱風假。」之前莫蘭蒂颱風來襲,台南市長賴清德決定放半天假被民眾罵翻,這次梅姬來再半天,賴清德臉書被漫罵灌爆,稱賴神要改「賴半天」。

提競爭力 賴:該上就上

對於民眾的不滿,賴清德昨天下午視察防汛整備工程時表示,做決定前特別考量梅姬颱風昨天下午通過中央山脈後,台南的風雨才會明顯增強;若未達停班停課標準,基於整個城市發展和生產力、競爭力等考量,就需要正常上班上課。

情勢劇變 陳:考慮不周

相對於賴清德的「城市競爭力」說法,陳菊得知不少家長頂風冒雨接孩子放學後,改口說風雨不斷變化,造成很多市民朋友困擾「很抱歉」, 下一次做決策前,一定會多方考量。

陳菊也在臉書上向市民道歉,她說,之前依據法定程序,由氣象局資料與專家建議,發布上午正常上班上課的決策,但風雨情勢突然急速加大,與原本預報情況截然不同,讓大家在強風大雨之中辛苦地接送小朋友,造成許多市民的不便與痛苦,「作為市長我很抱歉,我們真的考慮得不夠完整!」

陳菊表示,會對颱風期間停班課的程序做更深入的檢討,要有更周全的思慮,更從市民的角度出發,未來務必要讓大家承受更少的不便與痛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