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首場辯論 川普、希拉蕊 激烈舌戰

 |2016.09.28
1167觀看次
字級
美國二十六日舉行二○一六年總統大選首次辯論,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與共和黨候選人川普激烈交鋒九十分鐘,就經濟、貿易、就業、稅賦、槍械、安全等議題針鋒相對。川普在前二十分鐘攻勢銳利,但隨後陷於守勢與自辯,許多問題立場模糊且無法自圓其說;希拉蕊全場微笑,順勢揮灑而政策明確。圖/美聯社
美國二十六日舉行二○一六年總統大選首次辯論,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與共和黨候選人川普激烈交鋒九十分鐘,就經濟、貿易、就業、稅賦、槍械、安全等議題針鋒相對。川普在前二十分鐘攻勢銳利,但隨後陷於守勢與自辯,許多問題立場模糊且無法自圓其說;希拉蕊全場微笑,順勢揮灑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二十六日舉行二○一六年總統大選首次辯論,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與共和黨候選人川普激烈交鋒九十分鐘,就經濟、貿易、就業、稅賦、槍械、安全等議題針鋒相對。川普在前二十分鐘攻勢銳利,但隨後陷於守勢與自辯,許多問題立場模糊且無法自圓其說;希拉蕊全場微笑,順勢揮灑而政策明確。

川普在前二十六分鐘打斷希拉蕊二十五次,主持人也打斷希拉蕊十五次,川普還在辯論過程中強調自己脾氣比希拉蕊好,引發哄堂大笑。但CNN辯後評論,認為希拉蕊熟諳議題,主控大局。

主持辯論的霍特任由兩個主角脣槍舌戰直接交鋒、對各種議題互相插嘴搶話,聲音愈來愈大。

兩位主角所有立場南轅北轍,川普全程將希拉蕊打成造成美國經濟下滑、貿易失利、就業外流、安全失穩、槍枝暴力泛濫的「典型政客」。關於如何「使勞工的口袋多裝一點錢」,川普主張取消管制,降低大企業稅與富人稅,吸引企業回流,以及重談使美國企業外移、美國人就業機會被外國「偷走」的各項貿易協定,轉而澤及勞工。

希拉蕊用川普之名還治其策,指那是trumped-up(誇大的)「滴澤效應」;她主張增加富人納稅,中產階級減稅,鼓勵中小企業,加強基礎建設及促進男女同酬。

希拉蕊譏諷川普言必稱「典型政客」害美國負債升高,但自己從來不繳分文聯邦稅,川普迄不公布納稅資料,套用舊詞說自己一直受國稅局稽核、不必另行公布;希拉蕊直指川普「有見不得人之隱」。

川普則回敬希拉蕊擔任公職使用私人電子郵件伺服器而引起的誠信爭議,但希拉蕊改變迄今為止文過飾非的態度,坦然承認那是「錯誤」,「如果重來,我會有不一樣的作法」。

兩人都指控對手歪曲事實、滿口謊言,敦促觀眾到他們的網站查看事實。希拉蕊指控川普長久以來關於種族歧視的言行不斷,川普則批評希拉蕊置身政壇幾十年卻毫無建樹。

川普重申要日本、北約組織交保護費,希拉蕊則要盟國放心,美國將信守所有合作承諾。

辯論結尾,希拉蕊說,大選其實非關她自己,重點在選民,以及人民要什麼樣的總統來帶領美國成為什麼樣的國家;這番說法贏來掌聲。(相關新聞見4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