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教室 黃扇鳶尾 會走路的鳶尾

吳添進 |2016.09.27
5792觀看次
字級
圖/吳添進 黃扇鳶尾屬於鳶尾科巴西鳶尾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墨西哥南部至巴西,因花形像巴西鳶尾,所以又稱為黃花巴西鳶尾。
圖/吳添進 黃扇鳶尾屬於鳶尾科巴西鳶尾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墨西哥南部至巴西,因花形像巴西鳶尾,所以又稱為黃花巴西鳶尾。

文與圖/吳添進

黃扇鳶尾屬於鳶尾科巴西鳶尾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墨西哥南部至巴西,因花形像巴西鳶尾,所以又稱為黃花巴西鳶尾。

黃扇鳶尾有一個有趣地方,就是黃扇鳶尾花鞘內的黃花開完後會長出小苗,這種現象在植物學上稱為「胎生現象」。隨著小苗長大,花莖就會下垂至地面,小苗即能著地發根成新植株,因此英文名為Yellow Walking Iris。

黃扇鳶尾葉子從基部根莖處抽出,劍形、呈扇形排列。花從花莖頂端鞘狀苞片內開出,金黃色,外輪三枚萼片大,基部布滿紅褐色豹斑,內輪三枚花瓣向外反卷,綴有紅褐色斑紋。花朵上午綻放,傍晚凋謝,隔天又開新花,如此日復一日,形成開花不輟的美麗景致。

黃扇鳶尾的適應性極廣,既可盆栽於室內裝飾住所,又可成叢或成列種於水岸邊,營造出優美的岸際景色。當花開時節,翠綠的葉叢中似乎有無數金黃蝴蝶在飛舞。雖然花朵壽命短暫,但眾多花莖輪流開放,賞花期長達數月。繁殖以分株為主,只要把有根的小苗剪下栽種就可。

欣賞了上面的介紹,為了要讓您更了解黃扇鳶尾,出幾個小問題考考您:

一、( )您知道黃扇鳶尾的原產地為?

(1) 荷蘭(2) 美國(3) 巴西(4) 日本。

二、( )您知道黃扇鳶尾花鞘內的黃花開完後,會長出小苗,這在植物學上稱為什麼現象?

(1) 卵生(2) 胎生(3) 卵胎生(4) 隨便生。

三、( )您知道黃扇鳶尾繁殖以什麼為主?

(1) 分株(2) 種子(3) 高壓(4) 組織培養。

答案:一、(3) 二、(2) 三、(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