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因外交挫折 行走激進路線

柳金財 |2016.09.27
787觀看次
字級

即將在加拿大舉行的國際民航組織大會 ,台灣沒有被邀請。蔡英文總統表達遺憾與不滿。儘管美國表達支持台灣參與,仍無濟於事。

聯合國大會已召開,獨派團體不斷向蔡政府施壓,希望以「台灣」名義申請入聯。但蔡英文政府排除以台灣名義「入聯」,而是定調參與國際組織,著重強調「有意義的貢獻」。顯然,台灣不推動入聯,也無法換取參與國際民航組織。

我國自退出聯合國後,失去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機會,直至馬英九總統執政兩岸因有「九二共識」共同基礎,始能啟動「外交休兵」;二○一三年在大陸當局默許下,得以「中華台北」名稱參與。

早在八月初,陸委會即表示兩岸應共同協商,盼對岸釋出善意。但大陸當局表明只有確認體現「一中原則」的政治基礎,始能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協商。

蔡總統至今未承認「九二共識」及未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聯繫溝通機制中斷無法恢復。

台灣參加國際民航組織有其必要性,基於對國際飛航安全的關切與兩岸人民往返責任,每年有五千八百萬人次旅客的航空運送,與超過一百五十萬航次。

蔡英文政府表達自我限縮不推動「入聯」的善意,最後卻無法繼續參與國際民航組織,這樣的外交挫折,將迫使黨內外強硬派路線抬頭。不僅激化台獨基本教義路線發展,強化台灣主體意識及對大陸當局產生敵意,甚至鼓動民粹主義激起反中運動。

外交部長李大維曾表示「政府會持續參與,但不會推動入聯」。台獨基本教義派視加入聯合國,為推動正常國家一環,蔡英文政府否決入聯,但卻無法參與國際民航組織。

獨派可能批評其維穩兩岸、不推入聯、善意表達、良性回應」決策思惟是錯誤的,保證沒有意外、可預期性、不挑釁的政策作為,可能被批判軟弱無能,最終被要脅走向烽火外交。

民進黨當局若欲維持兩岸現狀,也要道德說服與壓制來自獨派政治聯盟勢力的挑戰。自我限縮入聯的做法,一方面在於顯示民進黨也積極維護兩岸現狀;另一方面也在尋求跳脫「九二共識」緊箍咒,能以維持現狀,避免產生雪崩式斷交及骨牌效應。

然而從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鎩羽而歸及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大會遭硬加二七五八決議文「一個中國原則」,顯見蔡英文政府確實不易擺脫「九二共識」及「一中原則」糾纏。

回顧陳水扁政府基於拓展國際活動空間,積極申請加入聯合國及國際組織,幾乎無法如願以償。大陸甚至在其擔任黨主席之同時,宣布與諾魯建交,為報復大陸當局的外交打壓,陳水扁拋棄新中間路線,走向盲動躁進追求法理獨立道路。

歷史殷鑑不遠,兩岸領導人應克制保持彈性,切莫歷史重演白白喪失四年歷史機會之窗。

柳金財(宜蘭縣/佛大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