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三十而立 應展現成熟負責性格

蘭萱 |2016.09.27
1126觀看次
字級

文/蘭萱(廣播電視主持人)

過幾天就是民進黨三十歲黨慶。處在完全執政,卻內外紛擾不休、滿意度未見止跌狀態,民進黨要如何慶祝黨的生日,讓人民感受到不只你們獨樂樂,我們也很快樂,令人好奇。

蔡英文會坦誠檢討就任以來遭逢的施政困境,尋求黨內理解與支持,積極回應社會期待;民進黨上下會反省直諫,展現完全執政共同負責的決心,重整旗鼓再出發?

還是全黨上下徒具形式,辦完一場熱鬧卻與現實脫節的「執政黨慶」派對,依舊獨留蔡英文與林內閣,面對虎視眈眈的黨內暗潮,緊張態勢漸次升高的對岸進逼舉動,及惶惶不安混亂政局?

如果民進黨慶只彰顯歡慶形式,或重彈擅長文青舊調,不僅與社會氛圍格格不入,勢將讓各界感到失望。迎接再次執政的榮耀,想必也心知肚明,執政四月來的表現和期待中的光景落差甚大。

工鬥正號召全國勞團在黨慶當天齊聚爭取權益,去年蔡英文在黨慶酒會外交使節面前,慷慨宣示台灣將擁有「堅強而活躍的國際關係」,如今看來儼然一句讓人唏噓的玩笑話。

就在民進黨慶前夕,馬政府時代台灣首度參加的國際民航組織,傳來封殺台灣第二度與會的訊息。台灣極少數還能持續參與的亞太經合會,迄今對府方釋出領袖代表人選宋楚瑜遲未正面回應。

蔡政府第一時間表達遺憾理所當然。只是當對岸失去等待耐性,兩岸關係明顯從冷和升高為國際空間的外交冷戰,美方斡旋失利,顯示親美遠中策略遭遇挫敗,面對不只「窮台灣」還要「鎖台灣」的北京攻勢,承諾解決問題,而非製造問題的蔡政府,不該只有遺憾兩字。

倘若蔡政府堅持政治性評估,認為接受九二共識,將使政權進退失據全盤皆輸,蔡英文和民進黨更有責任積極尋找可能性、提出新對策,而非一味空喊一百多天的新南向,由黨籍立委召開記者會,喊幾句中國鴨霸、台灣加油的在野民粹伎倆,就敷衍了事,任憑兩岸僵持虛耗,讓台灣人民為民進黨政權付出代價。

一如兩岸難題,必須蔡政府和民進黨共同面對,近來泛綠陣營中獨派和若干派系鎖定政府人事,連番發動砲火猛烈的熱戰,導致林內閣腹背受敵、步調大亂,同樣只有民進黨自己才能解決。

兆豐案發展迄今,不同資訊傳播下的「事實真相」,彷彿兩個截然不同的平行世界。在看證據說話、依法究責的世界之外,綠營政、媒聯手以合理懷疑所鋪陳的故事裡,洗錢疑雲漫天、鬼祟陰謀幢幢,老藍男的代表人物林全被點名下台,為政府爭取罰款降價的彭淮南備受羞辱,連帶衝擊新政府財經人事搖搖欲墜。中央社人事紛爭規模稍小但情節類似。

民進黨某些立委在未能舉證的狀況下,空言指控中央社董事長私設小金庫,持續施壓要求董事長陳國祥任期未屆前提早下台。荒唐的人事爭奪、欲求不滿,完全視國家人事體制、行政程序如無物。

離譜的是,這些來自綠營自家人的誇張行徑,攪亂政局甚深,然而既未聞蔡政府出面捍衛官員清白,亦未見民進黨派系諸侯挺身約束人馬、協助化解,任由民進黨內部問題,演變為全民看著心驚的政治亂象。

過去四個月,民進黨詮釋下的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儼然是新政府完全混亂,蔡英文一人難以負責,全民只能共同承擔。民進黨能否藉由黨慶展現三十而立的成熟負責性格,勇於檢討擔當,止亂平紛,將影響未來三年多的蔡政府與台灣興衰命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