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恐變肺炎 醫生建議雙重防護

陳玲芳 |2016.09.27
71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公費流感疫苗十月一日開打,醫師昨天提醒,肺炎是流感重症奪命主因,建議年長者、慢性病患、腎臟功能不好的民眾,打流感疫苗時,不妨追加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達「雙重防護」。

六十一歲的金鐘影后林美照,由於拍戲時間長,常置身人多的環境,去年七月流感併發急性肺炎住進加護病房,痊癒後,以為「得過應該不會再得」,未施打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今年二月再度中鏢,流感併發急性肺炎,住進加護病房,「鬼門關前走兩遭」。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晟瑜表示,流感併發肺炎可能致命,根據亞東醫院數據,肺炎為住院患者死亡頭號元凶。台大醫院小兒部部主任黃立民則提醒民眾,在流感高峰季來襲前,應及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疫苗,遠離健康威脅。

張晟瑜強調,肺炎是流感最常見併發症,流感或肺炎住院的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每五人就有一人會住進加護病房,死亡率超過一成,且感染社區型肺炎的患者,再次感染風險較高,千萬不要有「得過就不會再得」的迷思。

黃立民指出,今年擴大公費流感疫苗施打,比去年增加三百萬劑流感疫苗,施打覆蓋率可提升至二成五。對流感可能造成的併發症也不可不防範。研究顯示,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率提升,可降低流感肺炎住院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