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勞工? 國文老師:係金ㄟ

 |2016.09.27
458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九月二十八日勞工依勞基法放假,教師卻無假可放,勞動部解釋九月二十八日是「孔子誕辰紀念日」而非教師節,掀起「所以孔子是勞工?」的討論,有歷史、國文老師分析,孔子年輕時家境貧困,曾為貴族做過「委吏」和「乘田」等工作,管理倉儲和畜牧,確實是「勞工」。

歷史補教老師吳靖指出,孔子的父親是落魄貴族,家庭經濟狀況不是很好,加上母親非正室,在家裡地位不是太高,早年生活相當艱辛,才會說出「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這句話。

景美女中國文老師陳嘉英也認為,在當時的制度下,多數人都是「勞工階級」,孔子也不例外,會說出「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就可以確定孔子不是貴族,稱自己地位卑賤,因此什麼事都要會。

吳靖說,關於孔子的事蹟,古書裡記載並不多,但可以確定的是,孔子在十八、十九歲時,曾為魯國貴族做過文書、倉儲等工作,在當時的封建制度下,貴族會找很多人幫忙管理、服務,孔子算是落魄的「士」階層,做過很多類型的工作。

陳嘉英解釋,當時只有貴族可以受教育,孔子是靠自己辛苦求學問,才有如此成就,孔子曾說「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學也」,便是孔子喜好學習的證明。大家稱孔子為「老師」,並非代表孔子是當時「正統」老師出身,而是因為孔子創平民教育,只需「自行束脩」就可以上課,他的精神被大家推崇。

「其實孔子生日並非定義為九月二十八日」,吳靖指出,民初前是定義為農曆八月二十七日,到一九五○年台師大國文系教授程發韌透過曆法研究,推算出孔子誕辰應是九月二十八日,被國民黨政府採納,九月二十八日才變成孔子誕辰紀念日。

對於日前勞動部解釋九二八是放「孔子誕辰」,而非「教師節」,陳嘉英頗感無奈。她說,老師們其實不在乎當天要不要上班,孔子誕辰之所以與教師畫上等號,是紀念孔子有教無類、重身教及言教的教學精神,要尊重的不是教師這個「身分」,而是教師的「精神」,但政府卻還要去刻意玩文字遊戲,否定掉「教師節」,「沒有意義,也讓老師感到不被尊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