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南向 總統求助台商

陳忠賢 |2016.09.27
116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昨天在台北開幕,近一千二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台商返國齊聚。蔡英文總統致辭時提及三件事要請台商協助,,包括讓世界看見台灣、深化產業合作、吸引外資來台,並整合更多台商拓展台灣的國際經貿空間。總統強調,團結才有力量,「台灣需要你們」。

蔡總統表示,政府除了持續推進「服務貿易協定」和「環境商品協定」兩項談判外,也會加快腳步做好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REC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及和其他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準備工作。

不過,蔡總統提到的「持續推進服務貿易協定」,屬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推動與WTO(世界貿易組織)會員國的多邊服務貿易談判,而非「兩岸服貿協議」。

蔡總統指出,此時此刻台灣需要台商的一臂之力,尤其推動新南向政策要在東協、南亞各國發展多元的經濟、文化、社會交流,也採取踏實外交模式,在世界各國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而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也已在上周成立。這是一個整隊的概念,未來要集結政府部門及民間資源強化台灣與全球市場的連結。

她說,台灣對外拓展關係過程中,有三件事情要請台商協助,第一是讓世界看見台灣,各地台商可運用長期深根的人脈和資源,扮演民間智庫功能,和各地政商人士保持交流,在各種場合為台灣發聲。

第二是深化產業合作,前陣子和泰國和印度德里台灣商會,分別和當地幾個商會簽訂備忘錄,讓雙方可以共享商業資訊,促進產業合作。很期待在全球各地的台商先進,可以參考這模式,幫台灣企業發崛更多商機跟當地產業建立穩固夥伴關係。

第三、吸引外資來台,台商會對各地市場動態很熟悉,也有很多人脈,國外企業缺什麼而台灣可以補足什麼,台商一定最了解,台商是最好的招商代言人,希望各界可以推薦台灣優勢,引進國外商業團體來台灣考察。

要績效 會長:沒時間等待

世界台商總會長李耀熊說,任何改革都是艱鉅漫長的路,但人民希望施政能有立竿見影的績效,沒有時間等待。這是個千斤重擔,也是艱鉅責任和全新挑戰,世界台商總會願意做總統的後盾,「我們支持妳,加油、加油、再加油」。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則說,明年四月規畫結合東南亞台商企業,舉辦三場大型人才媒合博覽會,為台商找人才,也為台灣年輕人找出路,預計有六千位以上的台灣畢業學生及僑生參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