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胖颱 梅姬今登陸

 |2016.09.27
1445觀看次
字級
梅姬颱風逼近,花東昨颳起風飛沙,台東市區宛如「沙城」(下圖);花蓮的玉里大橋也「不見了」(上圖),民眾苦中作樂說:「這是大衛魔術嗎?」圖/中央社
梅姬颱風逼近,花東昨颳起風飛沙,台東市區宛如「沙城」(下圖);花蓮的玉里大橋也「不見了」(上圖),民眾苦中作樂說:「這是大衛魔術嗎?」圖/中央社
「梅姬」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本報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昨發布中颱「梅姬」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台灣本島全進入陸上警戒範圍。氣象局預估,颱風中心今天從花東登陸。今天到明天清晨,是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候,各地應防強風豪雨。台灣高鐵宣布,今天全線停駛。

根據中央氣象局消息,梅姬昨晚在花蓮東南東方約四百七十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二十一公里速度向西北西移動,暴風圈已進入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南部海面,持續朝台灣東半部陸地接近,全台陸地包括蘭嶼、綠島都受威脅。

梅姬七級暴風半徑昨擴大至二百五十公里,是今年最大,可說是大型的「胖颱風」。氣象局預測,今天至明天清晨梅姬影響台灣最明顯,宜、花、東風雨最大;颱風期間,宜蘭縣及花蓮縣山區總雨量上看九百毫米。

氣象專家吳德榮警告,梅姬除了颱風眼牆的風力最強外,中心北側地區也會出現很強的風力,因此登陸地點的北端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灣各沿海地區及恆春半島昨已有較強陣風,並有長浪發生。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內埤海灘捲起陣陣長浪,昨下午出現觀浪人潮,海巡人員巡邏戒備;豆腐岬激起五公尺高大浪,紅綠燈塔應聲被浪吞沒;漁船陸續駛進港灣避風浪,就怕被颱風吹走。

登陸前夕 颳風飛沙

花東地區昨吹起風飛沙,台東市區宛如「沙城」;台東縱谷情況更糟,從台9線往東望,幾乎看不到一公里外的海岸山脈;花蓮也出現風飛沙,僅在百公尺外就看不到玉里大橋。

花蓮昨已出現強陣風,花蓮漁港賞鯨碼頭一輛重達七百噸的吊車遭強風吹倒,壓垮賞鯨碼頭涼亭。屏東墾丁鵝鑾鼻昨風力達九級,不但讓擱淺在墾丁龍磐公園海域的東港籍漁船「連春福3號」抽油作業無法進行,船身還斷裂,環保局監控避免二次汙染。

台東今年接連遭受尼伯特、莫蘭蒂兩強颱侵襲,延平鄉紅葉、大武鄉愛國蒲土石流災區尚待復原,如今梅姬即將來襲,讓台東人「聞風色變」。飽受漏水之苦的台東大武三十一戶永久屋,居民擔心梅姬造成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情況;張姓居民說,每次碰到颱風就拿舊衣服吸水,這兩個月來三颱,舊衣服快用光,恐怕只能用棉被堵水。國軍昨協助宜蘭縣南澳鄉與大同鄉等地居民預防性撤離。

颱風來勢洶洶,各地農民忙搶收蔬果。高雄市梓官農會供銷部主任王清麟指出,莫蘭蒂颱風後,當地農民前幾天才完成整地復耕,小菜苗剛冒出頭,恐不敵梅姬侵襲。

受颱風預期心理影響,菜價跟著波動;量販店業表示,颱風前菜價已上漲約二、三成,昨葉菜類每把售價約在二十三至二十五元左右,颱風後菜價可能再波動。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天成立,各單位進駐;行政院長林全到場聽取簡報,請經濟部水利署防範土石流。

今日停班課情況

北部地區

基隆市 停班停課

台北市 停班停課

新北市 停班停課

桃園市 停班停課

新竹市 停班停課

新竹縣 停班停課

中部地區

苗栗縣 停班停課

台中市 停班停課

彰化縣 停班停課

雲林縣 上午上班上課

下午停班停課

南投縣 停班停課

南部地區

嘉義市 上午上班上課

下午停班停課

嘉義縣 上午上班上課

下午停班停課

台南市 截稿前未宣布

高雄市 上午上班上課

下午停班停課

屏東縣 停班停課

東部地區

宜蘭縣 停班停課

花蓮縣 停班停課

台東縣 停班停課

外島地區

澎湖縣 停班停課

連江縣 上午上班上課

金門縣 上班上課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