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月主題 書桌 擁有全世界

文/李子 |2016.09.26
1823觀看次
字級

文/李子

三樓書房我有一張長書桌,大片落地窗映入一日的天光雲影、霞暉夕照,我在這裡閱讀、寫作,透過電腦網路與世界連結,藉著文字盤點生活的點點滴滴,這是我最愛的時刻——書桌前與自己對話。

童年,一家八口沒有書桌,我們總在鋪著彩色桌巾的圓型餐桌讀書、寫功課。黃昏時刻順便在桌前幫媽媽挑菜或剝長豆子的鬚鬚……童年的書桌有飯菜氣息,有家的溫暖味道。

國一下搬了新家,終於有了最簡單的木書桌,兄弟姊妹共用。桌上用簡單的二片鐵片架起一排書,課本、參考書充實了書桌。學生時代書桌承載許多升學壓力,當然還有偷看小說的小確幸。

大學畢業鄉下教書,宿舍裡就是一方書桌陪伴客居的教師生涯。鄉下的夜來得很快,早睡的人們將夜還給大自然,除了蟲聲唧唧就是犬吠深巷,桌前批閱作業考卷後,便得以與自己傾心交談,夜深寫日記或寫家書,此刻性靈澄澈,滿心歡喜。

結婚後,日子被分針秒針苦苦追趕,下課後處理學生事務,回家還有忙不完的家事,等孩子睡了,才有一方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與空間。我喜歡喝杯咖啡,聽聽音樂,看書,寫孩子成長日誌,感覺這樣一天才算真正活過,而陪伴這樣清明自己的永遠是——書桌。

休假日的白天我獨享窗外藍天,金色陽光總熱情進來招呼,晚上與丈夫一人一張書桌,有時電腦前各自專心做事,有時一起聽音樂——這樣平凡舒適的書桌時光,讓婚姻生活可以像水一般清甜可人。

我愛書桌,更愛書桌前與自己對話的美好時光,當下我會覺得全世界都是屬於我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