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的力

文/石德華 |2016.09.26
1436觀看次
字級

文/石德華

豐子愷這樣寫將孩子送回鄉下,自己獨居上海的日子:「枯坐、默想、鑽研、搜求」,從某種層面看來,這誠然就是我已然不再但深深喜愛並懷念的昔日生活,但是他卻要說,這種生活是「病態的、殘廢的」。

他是對比著天真、健全、活躍的日子裡有孩子的生活。後來他就寫下那個「炎陽的紅味漸漸消減,涼夜的青味漸漸加濃起來」的炎夏黃昏,孩子們將西瓜吃出各種旋律的著名篇章〈兒女〉。

他愛兒童是明確的:「這小燕子似的一群兒女,是在人世間與我有因緣最深的兒童,他們在我心中占有與神明星辰藝術同等的地位。」

我雖沒認同「病態的、殘廢的」幾個字,但撇下那很凡人的對過往習性的殘念與痴執,我必需鏗鏘承認,小燕子、黃毛小兒,果真具有讓人重新再認識一遍熟悉經年陳舊僵滯世界的力量。

這神奇力量的強大是因雙扭力旋轉,既有火山爆發覆滅性摧毀力,讓秩序、紀律、從容、優雅、浪漫、安靜與禪皆盡成灰,在滅絕的同時又能輪渦迴旋,再造出無邊的童心、創意,與無名的愉快;那是自己原以為再走不回去的純真單一,或者說是,又見久違了那個以為早已從地表消失的自己。

長大成人,無非是塵勞逐次積厚的過程,還要隨時在厚塵裡翻著一些較量與算計,再撥一鏟模糊與矯飾。與小兒面對面,我們被純真天光雲影的映照出一個無差等、不造作、簡單、直接的無垢小世界,我常在想,我們愛小兒,或許也是愛那在純真世界裡的自己。

而當了阿公阿嬤後才會有阿公阿嬤的心眼,年齡的落差要夠大,才足以反觀全局,彷若站在隔岸看對岸的起渡,那山青,那水綠,那霧起,那急湍,那施力,那洄瀾,那泊灣,那終究能上岸但會有的辛苦,要當了阿公阿嬤,才會有阿公阿嬤獨特的看待生命的視野,才會有阿公阿嬤才能給的寵愛與陪伴。

那個抱著幼孫在花叢邊訥訥直說:「蝴蝶,飛!蝴蝶,飛!」的阿公,黝黑膚色,白棉紗汗衫,指尖圓大甲黃縫黑,從前是鐵工或黑手吧?八十好幾九十也可能,街邊那白髮佝僂的老婆婆,拎著小板凳蹣跚走到工地圍籬旁,你再靠近一點看,籬邊一定,一定有個幼小男孩蹲在那,正全神專注在看施工中的大「挖挖」。

我和我孫是城市遊俠,家外面的世界就是最好的學習場所,小兒眼中的世界如此驚奇新鮮,從溪畔認識花樹蝶鳥蟬鳴水聲,從紅綠燈認識數字、拖運車、洗街車、傾倒車、消防車、台中市復康巴士「很像但不是」哇嗚哇嗚,哇嗚哇嗚有紅十字……我和我孫一起認識馬路上各類型車、認識各種車的品牌,天天在平交道旁看柵欄起落,看左邊來了右邊來了的電聯車、自強號、普悠瑪。尚未發生,但我常常預告自己,有一天我在外若是被揍,一定是因為我老是在裝娃娃音在用疊字說話。

我平日行走運動,蒙頭蓋臉的既遮陽也省去與人照面打招呼的麻煩,自從推娃娃車之後,能賺很多世間笑容,因為很少人迎面不對娃娃柔睇或一笑,然後目光沿遞而上,以微笑向我致意。溪畔那群老婆婆老公公,天天對娃娃車小孩招呼說話,我也因此學會遠遠就大聲問好。

那天我推娃娃車經過窄仄小巷,閃在一邊,要讓小轎車先過,那轎車竟然停住了讓行,我速速推小車穿越小巷,轎車行經我身旁時,一個江湖腔口的男生搖下車窗大聲對窗外丟話:「推娃娃車的最偉大啦!」

家附近有個麵攤,老闆平頭、刺青,繃臉垂眼工作,從來不茍言笑,我點餐結賬,總是分外簡潔明快不敢怠慢。後來,老闆有了女兒,黃昏,他抱著嬰兒在家門口走來走去,一年後,他騎著腳踏車前座載著女兒,在巷子騎來騎去,有一次我好像聽見他在唱兒歌。我孫常驚啼夜哭,那時我初當阿嬤頗不知門路,索性鼓起勇氣問他:「借問,這附近有人在幫人收驚嗎?」他腳踏車煞停,父女二人的臉一上一下,一大一小同一個模子:「這附近就有,就──那邊那間宮廟啊!」他手伸長前指,臉部線條柔和,我道謝離去,他又回頭叮嚀:「如果要大廟就萬和宮,那裡的關帝聖君有在幫人收驚。」

我孫是在人世間與我因緣最深的兒童,因這分深因緣盪漾出的綠水小漣漪,讓我學習了前所未歷的人與人之間。

幼的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