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歌 說唱都好聽的王夢麟

文/曹郁美 |2016.09.26
3844觀看次
字級
年輕時的王夢麟,桀騖不馴,又有點俠義之氣。圖/大羊文化提供
兩位老哥怎麼這麼high?左為王夢麟,右為趙樹海。圖╱蔡自強提供
現在的王夢麟,最開心的是與女兒約會進餐。 圖╱大羊文化提供

文/曹郁美

〈廟會〉

歡鑼喜鼓咚得隆咚鏘

鈸鐃穿雲霄

盤柱青龍探頭望

石獅笑張嘴

紅燭火檀香燒

菩薩滿身香

祈祝年冬收成好

遊子都平安

作詞/賴西安

作曲/陳輝雄

演唱/王夢麟

金韻獎、民謠風的歌手都是經由比賽管道來的嗎?他們都是大專生嗎?不,王夢麟就不是。

王夢麟在眷村長大、調皮搗蛋成天挨打,高中畢業、開過計程車、閒暇學習吉他。又包藏不住創作與唱歌的熱情,於是託邰肇玫把作品帶給《新格》唱片,主管一見立馬錄取,並邀請灌錄唱片,這便是金韻獎第三集中的〈雨中即景〉,推出之後瞬間爆紅。

換句話說,整張專輯的歌手皆由比賽選拔而來,唯獨王夢麟例外,他是毛遂自薦而來。那是個觀念開放、願意敞開心胸迎接新人的時代,王夢麟躬逢其盛,趕上了。

不僅如此,訴諸詼諧趣味的歌竟能受歡迎,代表在清新校園氣息之中、以「愛情」為主題居多的情況下,開創新的類型,令人耳目一新;後來他再唱〈阿美阿美〉、〈爺爺請戒菸〉,也具有相同效果。口語的、嘲弄的、與大眾脈動結合的,是歌唱,也是生活態度。

其實早在三、四年前就有楊光榮創作的〈大書包〉戲謔讀書壓力、韓正皓創作的〈學子心聲〉反映聯考制度,然而都未能蔚為流行。相形之下,後來李宗盛等人寫的〈最近比較煩〉就有趣得多,新生代的周杰倫所創作:〈爸,我回來了〉、〈聽媽媽的話〉,更為率直犀利。時代畢竟在進步,以往那種溫吞抗議已不能打動人心。王夢麟的這幾首不算抗議,算是寫實、生活化吧。

別瞧王夢麟外表粗線條、不拘小節,偶爾罵罵三字經,其實他唱起抒情歌曲是很動人的,他的自創曲〈母親我愛您〉就是典型,另外黃克隆為他寫的〈離開你,走近你〉亦是佳作。至於勵志歌曲〈小草〉,由於整首歌加入龐大和聲類似大合唱,多年之後有些人誤以為是木吉他合唱團的歌,其實不是,原唱者就是王夢麟。

而我卻獨鍾〈故事〉,由「木吉他」成員之一的張炳輝作詞作曲。整首歌寫兒時的回憶:「阿昆的把戲是抓青蛙,阿火最愛是挖地瓜,唯有阿財彈吉他。這是以前的故事,但是但是我喜歡它。」很美的一首歌。

王夢麟成名之後立刻投入電視圈與秀場,那是個與民歌圈迥異的世界,賺錢快、是非多,生活也浮華起來,也在這裏他發揮了說學逗唱、葷素不忌的本事。在秀場,他與張菲、倪敏然等連袂登台時,很受歡迎。

王夢麟主持中視的綜藝節目《歡樂假期》,後來有一位資深前輩、自美返台發展的金祖齡攜來一首歌就名為〈歡樂假期〉,新格唱片也交由王夢麟演唱;頭幾句以真假音切換的方式帶出歡樂氣息,是甚為有趣的一首歌。

又有一年,中視為王夢麟提名金鐘獎最佳演唱人,角逐金鐘歌王,可惜落敗。再過幾年音樂人許常德、許卿耀為他打造《我知道我變了樣》專輯,可視為這段時間的代表作。

總的說來,王夢麟的唱片出版數量不多,但走紅歌曲不少,最為人記憶深刻的應是洪光達、馬兆駿寫的〈木棉道〉,以及賴西安、陳輝雄寫的〈廟會〉。把成名曲一首首地串成組曲,是他經常出現的表演方式;事實上,他的創作才華除了表現在〈雨中即景〉外,我特別偏愛他寫給劉藍溪唱的〈夏夜〉。

王夢麟始終對民歌圈有感情,樂以「老大哥」自居,後輩也都尊敬他。他特別照顧施孝榮,經常給予生活協助,是個重情義的人,至今兩人仍像哥兒們一般。

民歌圈已謝世者甚多,在《民歌四十》演唱會上,王夢麟語重心長地說:「到了『民歌五十』,你看看站在台上的還有幾人?」他自己已年逾六十,不久前還動了手術。那就祝福每一個人都平安快樂吧,記得要把民歌傳唱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