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猴說 英勇的猴王

文/有律 |2016.09.26
1195觀看次
字級
很久以前,有一片枝繁葉茂、大樹參天的森林,靠近河流的地方長著一種罕見的果樹,樹上果實纍纍,香氣四溢。一群猴子聞香而來,正準備採摘樹上的果子大快朵頤時,「且慢!」猴王指著其中的一棵果樹對猴子們說:「我們先摘這棵樹的果子吃,其餘的果樹等日後再一起慢慢享用吧!」 圖/謝玫真
很久以前,有一片枝繁葉茂、大樹參天的森林,靠近河流的地方長著一種罕見的果樹,樹上果實纍纍,香氣四溢。一群猴子聞香而來,正準備採摘樹上的果子大快朵頤時,「且慢!」猴王指著其中的一棵果樹對猴子們說:「我們先摘這棵樹的果子吃,其餘的果樹等日後再一起慢慢享用吧!
很久以前,有一片枝繁葉茂、大樹參天的森林,靠近河流的地方長著一種罕見的果樹,樹上果實纍纍,香氣四溢。一群猴子聞香而來,正準備採摘樹上的果子大快朵頤時,「且慢!」猴王指著其中的一棵果樹對猴子們說:「我們先摘這棵樹的果子吃,其餘的果樹等日後再一起慢慢享用吧!

文/有律

很久以前,有一片枝繁葉茂、大樹參天的森林,靠近河流的地方長著一種罕見的果樹,樹上果實纍纍,香氣四溢。一群猴子聞香而來,正準備採摘樹上的果子大快朵頤時,「且慢!」猴王指著其中的一棵果樹對猴子們說:「我們先摘這棵樹的果子吃,其餘的果樹等日後再一起慢慢享用吧!」

於是,猴子們便遵照猴王的指示,集中採摘一棵果樹的果子吃。大家興高采烈的採摘果子,吃得津津有味。這棵樹上有一顆果子正好被樹葉覆蓋住,大家都沒有發現這顆漏網之果。這顆果子漸漸成熟,有一天掉下來,正好落在河中。果子隨著河水漂流,流經皇宮後院。正在河邊洗衣的宮女突然聞到一股芬芳的香味,她聞香張望尋找,看見了漂來的果子,便伸長手將果子從河中撈起獻給王妃,王妃說:「這麼香的果子,我一定要和國王分享。」國王一嘗喜出望外,心想:天底下竟然有這麼香甜的水果!我要找到這果樹,以後就可以一直享受!

國王即刻率領軍隊逆流而上,進入樹林,順利找到果樹。大隊人馬在國王的號令下,開始採摘樹上的果子。猴子們發現後,便一窩蜂竄出來想要將果子奪回,國王看了非常生氣,立即命令手下捕捉這些猴子。猴王見到眾猴大難臨頭,心生一計,爬上果樹頂梢,把對岸的藤莖拴在自己腳上,雙手拉著果樹的枝條,讓身體成為橫跨兩端的橋。牠呼叫猴子們踏過自己,儘速逃亡。當猴子們全都安全脫困,猴王也精疲力盡,摔落地面,昏死過去。

國王看到猴王以自己的身體做為橋梁,拯救其他猴子們脫離危難,便令手下為其清洗創傷,好好照料。當猴王清醒過來時,對國王說道:「猴子以果為食,和國王爭奪果子也是不得已,希望國王寬赦眾猴。」國王聽了慚愧嘆息:「猴王能犧牲自己,救濟眾猴,身為人王的我,能否做到如此呢?」於是,國王下令釋放猴王,從今以後不准捕捉猴子,任牠們自由自在在樹林吃果子。

受到猴王感動的國王從此以仁治國,人民也因此安定和諧,國家也更強盛。

(改寫自網路故)

啟示:

猴王雖然是隻動物,但是牠捨身為群,即使身上傷痕纍纍,仍堅持著讓其他的猴子都能脫離險境。相反的,國王雖然勢力強大,但是為了得到果子而傷害猴群,造成猴子的恐懼。身為人類應自我檢視,今天自己做的事情是給別人更多的幫助、更多的歡喜,還是給他人更多的不便,更多的傷害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