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化主人 狗兒教誨師

文/葉玉華 |2016.09.26
1256觀看次
字級

文/葉玉華

「先生,不好意思,這裡是醫院,不能牽狗進來喔!」他右手撐著拐杖,瞪大眼睛,惡狠狠地說:「不能牽進來,那要綁在哪裡?」我引導他將狗牽到外面走廊,示意他將狗綁在雨傘架上。

他彎腰,輕撫著狗狗的頭,柔聲指示:「不要亂叫,乖乖坐在這,我馬上就出來了喔。」小狗很聽話地蹲坐,看來是一隻很有教養的狗。

沒想到過了十幾分鐘,我在服務台裡面,先是聽見狗兒的哀鳴,接著就是汪汪大叫,我試著去安撫牠:「不要吵,爸爸正在看醫生,馬上就會出來了。」無奈不奏效。狗兒的脖子被繩子綁住,四肢在原地打轉,焦躁亂竄,眾人圍觀。我只好快速走去骨科門診尋找牠的主人。主人此時正從診間走出來,我說:「快去看看你的狗,牠吵得正兇,我幫你等批價單吧。」

拿到批價單,我走去長廊向他索取健保卡,準備幫他批價和領藥,看見狗兒在他懷裡磨蹭著,長長的舌頭猛舔他的臉頰。「牠和你很親喔?很會撒嬌哩。」

「沒法度,伊暗時都和我睏同眠床,分不開了啦。」他面露得意,輕拍狗頭。

「待會領了藥,你還需要去二樓注射喔,是消炎止痛針,要留院觀察三十分鐘才能回家。」

「不行啦?等太久,牠又會哀哀叫。」

「不行也沒辦法,有些針劑怕病人會有副作用,留院觀察是為了怕你在路上發生意外。」怕他的狗太吵,引發其他病患抗議,我只好搬張椅子到長廊上,讓注射完畢的他坐在狗兒旁邊等候。

「這是特別座哦!別人都沒有這種待遇,只有你,分到狗兒子的福氣吧?哈哈!」我和他開玩笑。

「妳別看牠小,牠已經十幾歲了,如果換算成人的年紀,也有八十幾歲,應該是我的兄弟啦。」他糾正我。

「也對!不過,你把牠寵壞了,好多狗仔來醫院陪主人看病,都會乖乖坐在外面等,不會像牠這樣沒耐性耶!」

「講給妳聽,妳會無堪(閩南語,不捨之意)。以早牠還真乖,絕對不會黑白吵,有一段時間我出國,把牠交給外勞,回來後就變成這樣,一定是被人虐待過,現在沒有安全感啦。」原來如此。

「狗仔比人還有情有義,罵牠不應嘴,打牠不記仇。我有很多朋友,牠卻只有我一個,我就是牠的全部啦。」說這話時,他眼露悲憫,完全不像先前的兇神惡煞。

半個鐘頭過去了,他走到醫院門口向我道別,回頭補了一句:「真見笑,其實我不是出國啦,是做壞代誌被人抓去關。阮某跟人跑,囝不認老爸,只有這隻狗仔看我不起了。真碎心,人不如狗。為了牠,後擺不敢啦!一定會好好做人。」

原來狗兒也能教化主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