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生肖獸首 老外愛 嘉義不愛

蘇嘉祥(台北市/媒體人) |2016.09.26
918觀看次
字級

報載,嘉義故宮南院的十二生肖獸首被認為有「統戰」嫌疑,月底將拆除。

日前我到歐洲旅遊,無意間在維也納的「貝維第爾宮」看到十二生肖獸首,豎立在大門口最醒目的大水池四周。

十二生肖是中國人數千年來計數「天干地支」的聰明產物,包括華人、日人、韓人的東亞地區,大家最熟悉的計數今年何年、明年何歲的年份計數方法。連歐美白人也覺得這是最可愛又聰明的人類文明產物。

維也納的貝爾維第宮雖不如熊布朗宮(美泉宮)有名,但它是古奧匈帝國歐根親王府院,也是到維也納旅遊的世界各國遊人必到之處,看到鼠、牛、虎、兔、龍等諸生肖獸首列在大水池旁,藍天碧雲下閃閃發光、栩栩如生,人人都爭相攝影入鏡。

十二生肖獸首是清代西洋傳教士到北京,在圓明園依中國人生肖概念,揉合西洋人工藝技巧綜合製造出來的「人類文化遺產」,後來八國聯軍入津、京殺燒,從此生肖獸首毀的毀、丟的丟,世人一度以為從此不會再見,直到二戰結束,才陸續從收藏家手中再現人世。

嘉義市經過長時間申請,獲得台北故宮總院首肯允設「故宮南院」,經多年籌畫、建設,才在去年剪綵開院,但是遊人意識型態各異,開幕時就有人認為「故宮南院」不宜放置「統戰物品」,而潑色毀損。

事實上,藝術品是普天下共同擁有,是人人皆愛的心血結晶,中國人喜歡、台灣人喜歡,歐洲人也非常喜歡,不知道嘉義人為什麼不喜歡?

蘇嘉祥(台北市/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