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捨大學教職、公司 體制外課輔老師 助偏鄉兒圓夢

 |2016.09.26
86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師節即將來到,不只體制內的老師受關注,有一群體制外的老師,也默默埋身偏鄉,陪伴單親、隔代教養等弱勢家庭的孩子。有人放下美國教授職銜成為台南新化孩子王,有人放下公司,遷居嘉義布袋過溝,引進城市資源幫助偏鄉孩子學琴學聲樂。他們不只是老師,更彌補孩子在成長中缺席的父母位置。

台南新化一九一九陪讀班的吳阿呆牧師,擁有美國知名大學電腦教育博士學位,在大學擔任博士班學生的指導教授,一九九六年回到台南新化,他放下教授的身份,改名「阿呆」,投身偏鄉幫助一般人眼中桀驁不馴的孩子,還不時要替他們的闖禍善後。

就讀遠東科大的阿柏(化名),國小時是出名的校園小霸王,有一次偷騎機車摔車,她沒錢修車,又怕被阿嬤罵,所以從台南新化徒步走到台南市,阿呆牧師替阿嬤找到阿柏,出錢把車修好,被問到「為什麼要為阿柏做這麼多?」他笑的說:「作父母的,不就是要承擔孩子所做的錯事嗎?」後來阿柏受阿呆牧師感動,也回到陪讀班,幫忙陪伴教導其他孩子。

嘉義過溝一九一九陪讀班的老師楊萌智,原本與先生經營貿易公司,後來有感於「人生價值不在於賺多少錢」,發願以十年的時間陪伴偏鄉弱勢家庭的孩子。二○○七年三月,她南下嘉義布袋的過溝,建立過溝一九一九陪讀班,如今她遷居過溝,例假日才回台北,她的行動感染了許多人,也將許多資源引入過溝,幫助孩子圓夢。

小瑜(化名)的功課雖不出色,但她愛唱歌、愛彈琴,楊萌智鼓勵她考音樂系,邀請曾任台灣最早YAMAHA音樂班老師的鐘麗珠教她音樂。

兩年前開始,鐘麗珠因體力無法負荷兩地往返教琴,但她為小瑜籌了一筆錢,讓小瑜每個月上台北學琴,並在台北找到聲樂家詹怡嘉教她聲樂,今年八月又找到演奏家吳天泰,繼續教她樂理與演奏技巧,幫助小瑜完成音樂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